较真 | 饭后剧烈运动,真的会导致肠扭转、小肠坏死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魏玮 | 消化内科医生

最近又看到一条讲“饭后剧烈运动得了肠扭转,被迫切除小肠”的新闻。医生分析得头头是道:“餐后剧烈运动,装满食物的小肠发生扭转,食物无法通过就导致了肠梗阻,继而使肠管缺血坏死”。

“饭后运动会肠扭转”这个说法不鲜见,好像大家都深有体会,多多少少有这样的经历:饭后运动有点儿“拧着疼”的感觉,这是不是就是肠子在“扭转”啊。看来这就是饭后运动会肠扭转的实锤了。运动不多只是稍微扭转了,运动多了怕就要严重扭转坏死了。

事实真是这样吗?

一、你的感觉并不准确,医学上的肠扭转是一种特殊的先天发育性疾病,与饭后运动无关

那种“拧着疼”的感觉并不是真的肠扭转。肠扭转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先天发育性疾病。

归根溯源的话,人类在胚胎时期的发育都有肠道扭转的过程。孕 4~8 周的时候肠道开始旋转,先逆时针转个 90°。等 8~10 周的时候再继续逆时针转个 180°,稳定了下来。也就是说正常人的肠道都是经过了 270°的旋转成为了现在这种松快固定于肠系膜上的状态。

有少数发育缺陷就是因为肠道在胚胎时期的旋转偷了懒。8~10 周时要么没旋转,要么没转够 180°,结果就是出生后肠道的固定非常态,这才是真正的“肠道拧了起来”。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肠旋转不良”。因为角度的问题,肠旋转不良的肠道跟肠系膜之间就不是那么松快的联系,而是可能紧紧张张。你可以自己感受一下,当两个物件相对紧密连接时,就不会给双方留下太多的移动余地,稍有不慎可能就真的“拧巴”了。

这种拧巴就是肠扭转。大多数肠旋转不良的孩子在婴儿期就出现了肠扭转,可能是急性的完全转不回来,也可能是慢性的,拧巴一会儿恢复了下次还来,表现为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的呕吐胆汁、腹痛等症状。出现急性情况时,肠道很可能完全扭转坏死穿孔,那就是大麻烦了,必须通过切除坏死小肠来治疗。

幼年症状不明显而一直延续到成年阶段再发作的肠扭转也是有的。但不管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出现肠扭转,一般都认为是在这种先天发育疾病——肠旋转不良的基础上出现的,与饭后运动无关。无旋转不良,就无扭转。所以不能把肠扭转的锅推给饭后运动,没有这个先天异常的话,就是饭后空中转体 720°接飞燕驼转也不可能出现肠扭转。

除了肠扭转,还有其他一些先天发育问题也可能导致肠坏死。

还是上面那篇新闻报道,其实报道中的患儿很可能不是肠扭转。因为报道中提到了患儿存在肠系膜裂孔疝。这是另外一种先天发育异常,由于肠系膜上有裂孔,肠管在运动时如果嵌顿进了这个裂孔,也可能导致嵌顿性肠梗阻,引起肠坏死,一样有小肠切除的结局。这同样不是饭后运动的锅。

二、那么,饭后运动确实有腹痛是怎么一回事儿?

说了这么多,听起来好像的确是按照医学的定义,饭后运动跟肠扭转没关系了。但是这腹痛是怎么回事?这能算是老百姓说的扭转吧?

这种腹痛是有标准名字的,叫做运动相关一过性腹痛(ETAP)。这个名字取得很好,特点原因一目了然。当然,深挖为啥运动能带来腹痛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存在多种学说,或者说就是谁也说服不了谁……包括运动时肠道血供相对缺乏、膈肌相对缺血、支撑腹腔脏器的膈下韧带的震动性应力、胃肠扩张加剧的腹膜刺激等等。我们常说的“岔气”就是这个。

不管怎么说,这种疼痛是真的存在的,而且还影响甚重,不同的统计渠道报道 6%~68% 的运动者,尤其是长跑者都碰到过。当然也是很快就能恢复的,运动相关一过性腹痛嘛,运动停止自然就会好起来。

三、怎么尽量避免运动相关一过性腹痛呢?

首先不要先害怕这种情况,如果你没有发生过,或者你是经常运动锻炼,发生的几率反而会越来越低。不用因为担心出现而给自己设置太多饮食后运动限制。

当然,吃得越多、运动强度越大,这种现象相对越容易发生。如果自己吃得很饱,待会儿预计运动强度也不小的话,那么这个进食后到运动的间隔时间也有必要拉长。一般适量进餐,后续做散步骑车等低中强度有氧运动的话,餐后间隔 1 个小时也就足够了。

其次如果你已经有 ETAP 的经历,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困扰正常运动节奏,我们也是有一点儿预防措施供参考的。

我们建议在运动前至少 3 小时内避免摄入高热量高脂饮食,2 小时前不要进食水。运动中少量多次饮用低渗液体(白水或很淡的盐水)。万一症状还是持续,建议暂时降低运动强度或缩短运动时间。

本文编辑:leanna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