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首秀 明年量产

作为最能代表奥迪品牌电气化前瞻战略的车型之一,集稳健与优雅型格于一身的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7月8日迎来全球首秀。随着奥迪Q4 Sportback e-tron的推出,奥迪品牌正在打磨该产品线的第二款车型,并将于2021年以SUV Coupé车型投入生产。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为奥迪品牌计划于2021年推出的第七款量产电动车型提供了前瞻。

更运动的外观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外观,那就是“性感”。

Sportback的轮廓微妙动感,迷人曲线向后下方倾斜。车顶线条过渡到倾斜的D柱,一气呵成延伸到下车窗边缘的水平扰流板,使得Q4 Sportback比其姊妹车型Q4 e-tron看上去长得多。

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采用全新动感灰色,带有亮金属和珠光效果,高级感十足。根据光线角度呈现出明显的绿色,车身下部为深灰色,颜色分割凸显了车身结构的宽度和水平方向感。

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加宽设计更加动感流畅,更为侧身增添了独特的触感。

从正面看,带有四环logo的Singleframe格栅凸显了Q4 Sportback e-tron的奥迪基因。像奥迪第一辆量产电动车型一样,概念车也采用了结构紧凑的封闭表面,一个几乎直立的八角形Singleframe格栅代替了传统的散热器格栅。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后端由一个耀眼的光带连接两个尾灯单元,这是Q4 e-tron概念车的标志性元素。LED辐射的超广范围,醒目的保险杠扩散器单元设计,都是etron的标志性元素。

22英寸大轮毂显露出奥迪家族最新成员的潜力。四个车轮的挡泥板造型也很突出,延续了奥迪的经典设计。

未来科技感的内饰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是一个灵活的全能选手,轴距达到越级水平的2.77米。由于没有传动轴通道限制,内饰空间的宽敞感令人惊讶,尤其是前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十分舒适。

奥迪虚拟座舱显示屏位于方向盘后方,可显示车速、电量和导航。具有增强现实功能的大幅面平视显示器HUD是新增功能。

方向盘上的控制面板采用触摸式设计,常用功能汇集在此。中控台上方的12.3英寸触摸屏,角度向驾驶员倾斜,非常人性化,便于娱乐和空调等功能的相关操作。

中控台被设计成一个宽敞的储物箱,配备一个手机充电支架。水平区域集成了变速器的模式选择按钮,还可用作控制台盖。除了传统的下部储物隔间,车门上方也可以放置水瓶。

驾驶舱上部主要使用浅色和暖色,深色地毯形成了更丰富的色彩对比,这样的配色烘托出很强的空间感。

车顶内衬、窗台板、门栏和仪表板上部配有白色和米色超细纤维织物,可持续发展理念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地板覆盖物是由回收材料制成的。表面覆盖高端多层油漆,而不是镀铬金属装饰框架。应用程序上的磨砂有机玻璃带来更加强烈深邃的效果。四个带有一体式头枕的座椅采用舒适的Alcantara面料,工艺精湛。

更高效的动力

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搭载四轮驱动系统,并在前后轴各搭载一台电机。传动轴之间没有机械连接,确保扭矩分配得到最佳协调,零点几秒内即可得到响应。

在多数路况下,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主要使用后轴的永磁同步电机进行驱动,如驾驶员在驾驶时需要更多动力输出,四驱系统就会启动前轴的感应异步电机,以实现更强动力输出。

后轴的永磁同步电机输出功率为150kW,扭矩为310N·m;前轴的感应异步电机输出功率为75kW和150N·m。系统最大功率为225kW,最大扭矩为460N·m。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动力电池容量为82kWh,按照WLTP标准,续航里程可达450km,只需30min+即可充电至80%。

与该家族第一款车型Q4 e-tron一样,奥迪Q4 Sportback也是一个效率能手,从低空气动力学阻力的车身就可见一斑,风阻系数达到0.26Cd。

驱动部件位于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较低位置,尽显运动特性和出色的横向动力。高压电池系统位于车轴之间,乘客舱下方扁平的宽块处,与奥迪Q4 Sportback的尺寸完美匹配。电池系统重510kg。因此,奥迪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重心与传统驱动车型相似。

轴载荷分布几乎达到完美的50:50。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的前轮由带自适应减震器的麦克弗森车桥引导。后部有一个带有独立弹簧和自适应减震器的多连杆轴。

2025年以前提供超20款电动车

在奥迪全新的品牌战略中,电动车型成为核心基石之一。2018年9月,纯电动SUV奥迪e-tron发起电动攻势。

奥迪在Roadmap 2020计划中,制定了品牌未来走向,包括数字化的科技研发、加速产品研发周期,以更快推陈出新。奥迪近年持续推出纯电产品,已发表的量产车型有e-tron、e-tron Sportback,近期还推出了高性能车型e-tron S与e-tron Sportback S,另外还有运动轿跑e-tron GT、Q4 e-tron,再加上Q4 Sportback e-tron概念车,目前纯电系列车型共有7款。

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提供20多种全电动车型,电气化车型将占总销量的40%。包含其热销的Avant旅行车与Sportback等车型,覆盖SUV和轿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