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湖南自驾“老司机”们拍了拍你

全民车时代造就了一个新的群体,他们以车为家行走天下,在自由中享受生活,在探索中发现美好,在速度中追求激情,在天地间留住芳华。
图片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自驾游的热度出现了不俗的增长。在湖南,跨省、长线游与出境游暂未恢复,湖南人游湖南成为主流。“五一”前夕,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发布了15条“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自驾线路,为湖南人劳动节小长假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带动省内游、短途周边游迎来高峰。
此前读过一则关于“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的权威调查,从交通方式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这也意味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自驾出行的方式仍然是大家出门旅游的首选。不过将自驾局限在周边游,未免有些单调,手握方向盘的你,其实还掌握着更丰富多彩的可能。
我们走近几位省自驾旅游协会的大咖们,他们洒脱、奔放、随性、自由……将“自驾游”这个词演绎得淋漓尽致。
自在驰骋 驾驭随风
专访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杨国林
“今年,‘湖南人游湖南’自驾游活动启动以来,很多人选择了新的旅行出游方式,安全自驾把大家带到最美的地方。”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杨国林如是说。文旅复苏,自驾先行,经过疫情的影响后,“自驾湘军”为自驾游带来了别样的乐趣。
图片
旅游复苏,自驾先行
疫情对整个旅游行业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和旅游行业的其他协会一样,疫情使自驾旅游行业产生“断裂”,多数企业出现市场需求减少、营收下滑。2月初,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在全省行业内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自驾旅游行业的影响调研”的相关信息统计工作,数据显示,近90%的相关企业经营按下了暂停键,消费需求也萎缩近50%。
图片
“近几年来,旅游业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老百姓对旅游的追求更为崇尚个性与自由。因为疫情影响,团队游恢复暂缓,反而是更加独立个性的自驾游恢复势头较快。”杨国林说,当下全国自驾游开启了“内循环”,像湖南就推崇湖南人游湖南。
当全省旅游聚焦到省内游,自驾游和自驾游协会也成为最大的助攻。现如今,人们的出游意愿逐渐增强,更多的人选择了自驾出游,也有更多人加入湖南省自驾游协会旗下的俱乐部,“每天都有会员加入”,杨国林透露,传统旅游组团模式受到影响,自驾游成为主力军,占比近九成。
自驾湘军趣旅游
湖南自驾游协会2014年成立后,一直在“高速公路”上狂奔。杨国林介绍,目前已成立6家专业委员会、2家海外分会和14家省内市州分会、9家市级自驾协会,车友会近百家,会员超60万人。
图片
“协会的存在,还充分发挥了行业的组织嫁接作用”,杨国林介绍,协会一面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拿政策、制定行业标准,一面对接旅行社、景区拿优惠,把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给到消费者。
旅游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杨国林觉得当累大于快乐,自然不会爱上旅游。与累相比,自驾游让人们获得了更多的快乐。不再是点对点,而是全线旅游。不再局限于景区景点,而是钟情于路上的风景。世界虽大,却在行走中变小。放松的心境,自在的游历,个性化的选择,无拘无束的旅程……此般愉悦自然乐不觉累。
自驾就像打游戏
他被称为“行走的活地图”
图片
用“行走的活地图”来形容肖尚,可能再适合不过了。今年是肖尚玩自驾游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线路规划委员会会长,肖尚对每个地方的自驾线路都“烂熟于心”。“国内我都跑遍了,你问去什么地方要几天、怎么玩、走哪条线路,我可以马上告诉你。”这份自信,源自车轮跑出来经验,也源自他和地图之间的奇妙联系。
看地图,自驾就像打游戏通关
为什么会喜欢自驾?肖尚给出了一个有趣的理由:“读书的时候我的地理成绩特别好。”他最开始爱看长沙地图,再后来把湖南地图和中国地图都看得滚瓜烂熟。那时候他就时常畅想,什么时候能开车到这些地图上的位置走一走、看一看。
图片
2003年,肖尚终于拿到了自己的驾照,家里给他弄了一辆“夏利坨”,他开心得不得了,就是这辆车,开启了他的自驾生涯。“当时就在周边玩,买一张地图自己走,从长沙出发,去浏阳、韶山、南岳。搞不清路就看地图、看路牌,实在不行就问路。地图就像一本游戏攻略,而开着车自己探索,就像跟着攻略打游戏通关一样爽快!”
在中国,自驾一定要去这条路
最近几年,肖尚把精力放在国外的自驾线路拓展上。在他看来,在德、法、澳、新、美、加等热门自驾国家开车旅游,确实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受。“首先这些国家地广人稀,自驾公路和优美的自然景色融合得恰当好处,最重要的是当地的自驾文化非常发达,你在服务站和加油站体验到的舒适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图片
肖尚提到最爱的自驾线路,还是非川藏线莫属。“一路上不可预见的惊喜太多了!”肖尚回忆,让他回味的不是转角出现的高山草地,而是塌方、断路或者是突然一场暴雪。
行程中有一段路,因为塌方阻断了通行,肖尚和同伴只好在进藏的山上困了一整晚。“到了半夜山上还有石头掉落,我们只能霸蛮掉头,找一个稍微空旷点的地方过夜,大家轮流值守以防万一。虽然那趟行程很危险,但是真的很刺激。”
爱自驾,体验另一种生活
随着在国外自驾的经验逐渐丰富,肖尚明显感受到国内外对待自驾游的差异所在。“外国人比较洒脱,可能是生活压力比较小,五六十岁还在世界各地玩。”在国外自驾时,肖尚常与当地人聊天,发现很多人是把房子卖了出去玩。在一些消费水平较低的国家,自驾爱好者们每天换取几美金,保证一天的生活开销就够了,他们没有任何压力,选择自驾就是享受生活。
近几年,肖尚明显感觉到国内的自驾文化越来越浓厚。“大家出去玩的目的在慢慢发生变化。不再像以前那样,冲着某个著名的景点景区去,而是单纯地想换一个地方休息几天。哪怕是去不知名的小民宿住一阵,爬一爬小山,在河边散散步……”肖尚说,疫情期间,从长沙周边的民宿预订就能看出来端倪,好民宿是一房难求。“大家都愿意静下心来融入到自驾的旅程,给自己换一种生活。”
自驾郴州想玩好
就听老司机“指路”
图片
对于湖南省郴州市自驾旅游协会会长苏兵而言,户外和自驾本是一家。除了喜欢自驾,苏兵还喜欢骑车,他身兼郴州市自行车协会会长,是一名铁杆户外爱好者。在他看来,不管是自驾还是骑车,就是要利用这些载具的便利性,让自己的旅行更加自由。
自驾游还是自助游
传统意义上的自驾游,无非就是和三五好友开车出游,但在苏兵等业内人士眼里,这种旅游行为他们更愿意称之为“自助游”。“自驾游相对于自助游,更具有组织性。”
很多人疑惑:自驾时选择团队出行,还是单独上路玩得更畅快?对此,苏兵也有专业的看法。每年他的团队都会组织车队自驾去西藏,总有人觉得车队人太多,想自己独自开车前往。“通常的结果是,这些人开了一半路就打道回府,因为自驾仅凭手机导航和网上的攻略远远不够,迷路、塌方、高原反应是你在路上随时要面对的,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有组织的可靠性。”苏兵介绍,如今进藏车队均会配好引导车、指挥车和后勤保障车,提供一条龙服务。
图片
这条路他愿意反复路过
玩户外、玩自驾这么多年,全国大多数地方都留下过苏兵的身影,翻过山越过岭,跨过江越过河,最让苏兵印象深刻的还是自驾爱好者们心中的“圣地”——西藏。算上带队和个人独闯,苏兵去过四次西藏,每一次返回后,都令他魂牵梦绕。
图片
“有一次我们收到了拉萨市人民政府给我们发出了邀请函,参加了当地的盛大节日——雪顿节。节庆期间参加活动的名额有严格的限制,我们郴州车友有幸体验了一场隆重的欢迎仪式,那次印象特别深刻,感受到了西藏人民的热情和淳朴。”
自驾一定要这样玩
自驾多年,苏兵认为自驾游和常规的旅游有很大区别,推荐的目的地也就不同,就算是普通景区,自驾游的玩法也在寻求突破。
就像近年来郴州兴起的“网红处女地”高椅岭,还跟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几年前苏兵和同伴在户外探险时发现了这个地方,彼时的高椅岭还没有通路,后来在户外圈子里一传十十传百,名气越来越大,形成了口碑。
自驾之旅,也像一场探秘之旅,去未完全开发的地方,就总能发现惊喜。“我不建议自驾爱好者去‘大景区’,我们更愿意推荐特色小镇和比较原始风貌的自然景观,只有自驾游才能看得到。”
如去郴州东江湖旅游,苏兵觉得很多人只是自驾来这里看一看,还不能完全体验东江湖之壮美。“很少有人知道,东江湖环湖一圈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从不同角度看东江湖,风景是完全不一样的。登上湖畔的天鹅山,你会看到东江湖其实不是一个类圆形,湖岸线非常曲折幽长。”
每一个地方,每一座城都有自己的个性与特色,驾上心爱的汽车,踏入寻觅美景之旅,这样的人生才是美哉!
采写 | 今日女报/旅行记者 刘洋
编辑 | l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