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册《永乐大典》手抄本在法以640万欧元落槌,华人竞得

澎湃新闻获悉,明代珍贵古籍《永乐大典》其中的两册一共四卷嘉靖年间的手抄本7月7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以64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买家是一名华人女性。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长、研究员,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此前曾撰文称,“此物乃古籍中之白眉,收藏家梦寐以求,经眼手触都深感荣幸,定要争取回国……”而尤为难得的是此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2260-2283)。

拍卖图录中的图片

此次拍卖的两册《永乐大典》是在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Beaussant Lefèvre)举办的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释出。拍卖于北京时间7月7日晚上8点在巴黎公开举行,共计 277 件拍品,主要以瓷器、佛造像、书画为主,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这两册罕见的明嘉靖抄本《永乐大典》。

北京时间晚上11时许,现场以5000欧元起拍,两分钟内价格就直冲到70万,最终以640万欧元落槌,含佣金812.8万欧元。由一名华人女性竞得。

拍卖现场落槌瞬间

当天竞拍成功的女士从200万欧时开始竞价,最终以640万欧元拍得。她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应中国内地的买家委托,专程赶来竞拍的。对于640万欧元的拍卖净价超出预期。因为她的委托买家心理预期在500万欧元左右。

《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朝永乐年间,初名《文献大成》,是由解缙、姚广孝等担任总纂修,历时六年(1403-1408年)编修完成的旷世大典。全书22877卷,目录与凡例60卷,分装11095册,共约3.7亿字,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永乐年间修订的《永乐大典》为正本,嘉靖年间抄写的为副本。但《永乐大典》正本不知去向,亦未曾发现正本实物存世,副本屡遭厄运。截至目前,《永乐大典》副本仅发现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分散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公私藏家手中。

法国拍卖(卷2268-2269)

据拍卖公司介绍,这两册拍品来源于法国私人藏家,其家族成员曾于十九世纪后半叶被派往中国,任至上校军衔,19世纪70年代在中国与一些官员相交颇深,获赠了很多东西,其中便包括这两册《永乐大典》。新发现的这两册《永乐大典》分别为卷二千二百六十八、二千二百六十九(2268,2269)“模”字韵“湖”字册;卷七千三百九十一、七千三百九十二(7391,7392)“阳”字韵“丧”字册。

法国拍卖(卷7391-7392)

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长、研究员,中国资深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此前曾撰文《新出现的两册〈永乐大典〉趣闻》,他在文中称,《永乐大典》的重要性和珍稀程度自不必多言……此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2260-2283),实属难得。

大英图书馆藏本(卷7389-7390)

法国拍卖本(卷2268-2269)

翁连溪提及称“此物乃古籍中之白眉,收藏家梦寐以求,经眼手触都深感荣幸,定要争取回国,遂与著名藏家金先生联系。因先生资金雄厚且对古籍至爱,又乐于公事,曾捐宋版于浙图、敦煌卷子于栖霞寺,另有捐复旦、国图之计划已定实施中,真乃可信、可靠、可交之人。电话与先生沟通后他欣然接受并开始筹备,万事俱备只看运气了。这期间国内机构和同行也来咨询和商议,但都讲不要对外宣传,我心知肚明,也不敢讲与朋友,信誉还是重要的。”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新发现的两册《永乐大典》在法国落槌的消息传来,引起国内古籍界的多方关注,其珍稀程度也可见一斑。“满屏遥盼。终于花落有主,可喜可贺”。一位多年从事古籍拍卖领域的业内人士说。

据最新统计,海内外已知存世的《永乐大典》总计418册、800余卷及部分零页,分散于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公私藏家手中。中国国家图书馆先后入藏《永乐大典》224册。目前欧洲共收藏59册《永乐大典》,其中英国51册,德国5册,爱尔兰3册。上一次发现《永乐大典》是在6年前的2014年8月,在洛杉矶汉庭顿图书馆新发现的1册《永乐大典》,卷次为10270和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