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碟中谍7》不用隔离14天就能赴英拍摄?

虽然美国仍然处于疫情的水深火热当中,但是欧洲以及大洋洲国家基本已经趋于稳定,已经停工长达4个月的好莱坞剧组纷纷选择复工拍摄。

6月1日,包括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内的《阿凡达》续集剧组,就已经乘机抵达新西兰,按照新西兰政府的要求进行了14天的隔离。6月中旬,《阿凡达》续集正式复工拍摄。截至目前,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已经获准进入新西兰拍摄的国外影视已有《阿凡达》续集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犬之力》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表示:以上这些影视制作将带来3000个工作岗位,为该国经济创收4亿美元。

同时在欧洲方面,环球影业也确认了《侏罗纪世界3》将于7月6日在伦敦郊区的松林外制片厂复工的消息,因此在6月中旬,包括主演克里斯·帕拉特和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在内的剧组人员也飞抵伦敦,进行两周的隔离期。

不过从7月1日开始,欧盟公布了新的疫情期间旅行禁令,来自美国、俄罗斯、巴西等的游客因其国内疫情未平暂时无法入境欧盟。这或许也将导致多部好莱坞电影、剧集无法完成在意大利、捷克等国的拍摄。

不过,这一计划在不同国家的实施貌似并不统一,在新旅行禁令刚刚公布几天后,捷克政府就给迪士尼《猎鹰与冬兵》剧组批了绿灯,目前剧组确定8月恢复在捷克共和国的拍摄,为期9天。

同时,英国政府也开始给好莱坞“走后门”。

上周,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和汤姆•克鲁斯就重启最新电影《碟中谍》的拍摄进行了对话。这一豁免将允许由汤姆•克鲁斯主演和制作的《碟中谍7》在伦敦附近的利维斯登华纳兄弟工作室重启拍摄,并且无需经过14天的隔离。当然,这些人只能往返于住处和拍摄场地,并且也要遵循当地影视制作安全规章。

对此,英国电影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伍顿表示:电影和电视的海外投资对于英国经济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海外影视投资在2019年为英国创造了价值超过30亿英镑的收入(263亿人民币),在封锁后的经济复苏中扮演着明确的角色。

可以认为以捷克、英国政府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选择给好莱坞剧组开绿灯,也是经济复苏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占国民GDP极低的中国市场,目前依然是全面封禁。截止目前,中国仍然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港澳台)入境来华的人实施严格的14天隔离计划。虽然这100%保证了中国境内的安全,但同时也客观上阻碍了目前电影行业的复工进程,可以想象,无论是预计在暑期恢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还是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都无法邀请到任何境外电影人参与电影节的市场、展映、评奖环节。至于海外剧组来华拍摄,更是在今年成为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