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禁食猫狗到芯片认证,深圳离宠物友好型城市还有多远?

继深圳成为内地首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后,“先行示范区”深圳最近又吃了一回“螃蟹”。

2020年5月29日,在第二届深圳爱犬日活动现场,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

日前,一家深圳本土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宠物芯片”,可实现宠物身份认证,对宠物犬无健康危害。目前已在深圳200多家合作宠物医院免费推广,初步获得养宠人士、基层监管部门的认可,为下一步宠物犬身份识别、走失寻回、医疗保险等方面奠定技术基础,也为打造“宠物友好型城市”迈出第一步。

全市200多家签约医院全面铺开,小型芯片更适合深圳养犬习惯

深圳市宠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副总经理陈嘉豪表示,其团队研发的“宠物芯片”获得了动物识别国际标准认证,可有效辨识宠物身份。

给狗狗植入芯片备受养犬人关注,而芯片植入后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看到,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陈嘉豪介绍,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据了解,宠域科技已为宠物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了责任险,保证了芯片植入过程中风险的闭环管理。“从产品质量、犬只伤医到犬只可能出现的健康风险,虽然发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但所有风险都有保险公司兜底。”他表示。

相较于饲养空间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深圳人饲养的犬只以小型犬为主。宠域科技在标准芯片的基础上研制出适用于小型犬的芯片,大小只有标准芯片的1/4。

“如常见的泰迪、贵宾等犬只体型小、非常敏感,把标准芯片打进去,会感觉痛苦,而这种小型芯片就能避免这个事情。”陈嘉豪表示,更小的针头也减少了养犬人的恐惧心理,获得更多用户的支持。

目前,宠域科技的签约宠物医院已有200多家。由宠域科技免费提供宠物芯片、负责医生培训等环节。从6月开展至今,已有5000多条宠物犬接受芯片植入。

据悉,犬只芯片记录的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芯片的寿命有效期大约是15年,远远超过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犬只伤人事件频发,城市“狗患”终是人患

近年来,国内宠物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中国养宠家庭数量持续增长,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且呈现持续加快的态势。但伴随宠物及宠物行业的蓬勃发展,宠物与人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凸显出来。“宠物饱有量以及它的经济总量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可能会带来监管上的问题。”陈嘉豪表示。

而深圳乃至广东宠物的“盘子”很大。有统计显示,广东养宠规模占全国10%以上,其中又以广深两地最为突出。经前期摸排,深圳共有22万只犬。近年来,发生在深圳的因犬类引起的纠纷不在少数。

2019年5月4日,深圳一男子在儿子被街坊养的狗咬伤两次后,用棍子打死狗,却遭到狗主人的索赔。2020年3月14日,家住宝安龙珠花园的方女士在回公司休息途中,被拴在路边烈性犬咬伤。同年4月,龙岗坂田街道岗头社区某工业厂区空地上饲养的看护犬咬伤路人。

据深圳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统计,近年来,深圳市豢养宠物狗咬人、狗吠扰民等引起的治安纠纷警情逐年增多。“犬只伤人”警情尤为多发,占该类警情总数的90%左右。

城市“狗患”归根结底还是人患,如何让所有人都做到文明养狗,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有了宠物芯片,目前的监管难题和人犬矛盾或将得到解决。

陈嘉豪介绍,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犬只丢失后,可用专业设备帮助找回丢失犬只。同时,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而当发生涉犬纠纷时,还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

“宠物在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宠物经济蓬勃发展,在养宠人‘圈地自萌’的同时,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出圈’。出圈的时候如何做到人与宠物友好相处,这是我们要去拓展的方向,也是宠物友好型社会的未来方向。” 陈嘉豪介绍。

从禁食猫狗到芯片认证,宠物友好型城市离我们还有多远?

今年4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正式实施,深圳把猫狗列入了禁食“黑名单”,这使其成为内地首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5月29日,深圳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对年轻的深圳而言,在宠物这件事上有着良好的养宠氛围与民意基础。

宠域科技显然不想只做芯片的生产商,他们有着更宏大的目标——依托于植入芯片,搭建宠物养护、医疗、保险的生态系统,打造“宠物友好型城市”。

宠域科技初始合伙人、总经理钟泽昊介绍,最早涉足宠物行业,起源于自己在国外留学时饲养宠物犬的经历。“在境外,许多国家地区都有出台规范宠物的法律,包括芯片植入、医疗保险、公共设施都非常规范。而国内还处于宠物行业野蛮生长的时期,许多监管措施、文明规范、保障措施都有待完善。”

在他看来,如何有效解决人与宠物、养宠人与非养宠人、养宠人与监管部门之间的矛盾,是国内宠物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借鉴留学中的一些经验,从赋予宠物唯一身份的芯片开始,改善人与宠物的紧张关系。”

“在过去,只有少部分高端犬只才会打芯片认证,芯片成为一个议价标签。”陈嘉豪表示,他们希望将宠物芯片作为宠物身份认证标签进行推广,就像没有市场价值的杂交犬“串串”,也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通过赋予唯一身份认证,平等地对待任何一种宠物。

“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宠物友好型社会。芯片相当于没有卡面的宠物身份证。但我们不要局限于它是一个身份证,它可以是疫苗本、护照,也可以是保险凭证、 会员卡......未来或许宠物可以获得出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的权利。而身份认证是宠物友好型社会迈出的第一步。”陈嘉豪畅想未来宠物芯片可能带来的新变化。

他表示,从宠物芯片做起,先加强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解决人与宠物之间的矛盾,然后把宠物的大生态圈构建起来,这才是宠域科技想要去做的。

【撰文】丰雷 邓子良

【作者】 丰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