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名师点评高考数学:难度有所降低,注重基础

今年的高考数学难度几何?考查学生哪些方面的知识点?下一年的新高考数学会有怎么样的命题趋势?2020年江门高考数学已于7月7日结束,记者邀请江门广德实验学校校长、数学科高级教师黄桂林进行评析。
“从难度上来说,今年的试题比2019年试题有所降低,这说明命题人注意到了今年疫情对考生的影响,也是新高考之前过渡期最后一年的必然选择。”黄桂林说,“在不分文理的情况下,2021年新高考的数学试题难度还有可能略有下降。”
黄桂林评析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主要有4大特点,分别是“强调数学的本质,突出了主干知识”“变与不变”“注重基础,强化思维,突出能力”“数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图片
强调数学的本质,突出了主干知识
“每年的高考命题都在强化主干知识的考查力度。例如,在理科数学试题中,与函数(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不等式和集合、复数)有关的考题高达52分,几何(解析几何与立体几何、极坐标与参数方程)占64分,数列12分,概率统计22分,这充分告诉我们高考考什么。基本上,所有考题都可以用常规的基础的解题方法解答,这也说明强化基础知识点的重要性,也为下一届高考生指出备考方向。”
图片
变与不变
“尽管高考考纲告诉我们要考什么,但命题者还是做到了让考生猜不到高考题——无法猜到各知识点的分数占比,无法猜到解答题的难度顺序下的考查内容。例如立体几何知识点,去年考外接球小题压轴,今年也考了这个知识点,但难度有所降低;立体几何大题考查的手段和内容几乎没变,但背景模型却不是常见的多面体,其以旋转体为载体。
前几年,理数概率统计大题一年比一年难,去年甚至成为压轴题,而且与其他知识点产生了交叉融合,但今年的考题又回到概率统计最基本最经典的考查方式,难度大大降低;解析几何与函数大题则运用了永恒的热点内容和热点解法来考查。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解答题顺序不断在变,甚至客观题也没有严格的从易到难,这说明了,试题的布局是可以进行调整的,这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灵活应变和主动调适的能力,有助于破解僵化的应试教育思想。
这充分告诉我们,在高考备考中,基础知识和基本解题方法的重要性,考生在高考复习备考中一定要注重通法通解,也许这才是最好的押题和猜题。”
图片
注重基础,强化思维,突出能力
“今年的试题,其难度上的层次性满足了选拔人才的需要。今年是新高考前最后一次高考,也因为疫情对考生的备考有所影响,因此试题的难度整体有所下降,让所有考生有题可做,让大部分考生每题都能下手。
实际上,试题也充分从计算能力、空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如理11,12,16、20、21)等方面来考查学生,悄悄地把考生的分数进行分层,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图片
数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去年‘维纳斯’,今年‘金字塔’,这是数学与文化、与历史、与美学的结合,也是当今世界全球化、文化交融的真实反映。”
其中,概率统计知识点运用了‘种子发芽’这一背景,从实践中抽象出数学模型,又用数学反过来指导实践,为学生启蒙了科学研究的积极意义。另外,概率统计知识点还使用了‘羽毛球赛’这一体育比赛背景,既教育了考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暗含学会健康生活,告诉了考生如何规划和预测未来。
文科数学通过考查对生产中利润最大化的知识点,促进了考生对最优解、策略选择的重要性的认识。
“在今后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注重基础、知识的发生过程、知识的本源、知识的升华过程、知识的应用、知识的迁移、知识的创新等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数学思维、独立思考能力。”黄桂林总结说。
名师档案
图片
黄桂林。
黄桂林,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广东省第三届骨干教师,华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广东省高考研究会数学专委会副会长,奥数二级教练。
现任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江门分校广德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工会主席。曾任广东省高考评卷组题副组长,广州市第十六届特约教研员,广州市民办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导师;曾参与广州市《备考指南》《第二轮专题复习》等高三复习用书编写工作。
【记者】黄烨倩
【作者】 黄烨倩
五邑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