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建盏,为何“顶级”珍品国内鲜有,很大一部分东流到日本?

两宋时代,建盏最为辉煌,上至皇帝权贵,文豪士大夫,下至平民百姓、贩夫走卒,无不喜欢建盏。然而,世界上现存的“顶级”宋代建盏,却有很大一部分东流日本。

日本最早有关建盏的记载,出现在《君台观左右帐记》之中,对建盏是这样记录:曜变乃无上神品,值万匹绢,油滴为二重宝,值五千匹绢,兔毫值三千匹绢。

既然有了这样的记载,建盏名品也得以完整有序的流传,从幕府到世家,都精心保管,以至于现在还能在日本各大博物馆见到各种顶级建盏。比如现在仅存的三只完整曜变盏,就都存在日本藏馆中。

说道这里,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那么多的顶级建盏都藏在日本?

关于顶级建盏的理解,宋人和现在人所理解的不一定相同。从相关的史料记载中,不难发现,兔毫、鹧鸪斑的诗词有很多,而“曜变”或类相似的含义的诗文,却几乎没有。这是不是就间接表明了,当时的宋人并没有将“曜变”定义为顶级,不然的话怎么可能只字不提。

日本之所以将“曜变”视为神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物以稀为贵”,每只“曜变”的拥有者,都是大权在握的幕府将军,加上日本战国时期,地位不稳定,想要高于他人,这就是象征之一。因此,日本对于建盏的评级,政治层面占据了主导。

但是,对于中国古代帝王来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因此无需刻意在这方面进行展示。他们需求的是主宰一种审美,事实上宋徽宗也做到了,“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这句话出来之前,茶诗中有很大一部分的都是描述建盏的紫:紫玉瓯心、兔毫紫盏、紫玉瓯元。但《大观茶论》一出,这些词明显就少了。

建盏因茶而生,亦因茶而没落。建盏盛极两宋,是因为点茶法的流行。但元代之后,这种饮茶方式被取而代之,建盏缺少用武之地,随之退出历史舞台。日本没有受此影响,因此建盏还是茶道中不可缺少的茶器。这也是日本保留大量顶级建盏的根本原因。

对于建盏的在宋代文献记载的品评,基本上都是在诗文中,且多为审美层面的表述,并没有成为一定的体系,后人不好有据可循。因此,现在的建盏品评,沿用了日本对建盏的评价标准,而建盏在宋代的评价体系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宋韵建盏,专注建窑建盏文化传承,想了解更多精品建盏或更多建盏相关的知识,欢迎评论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