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戒毒所里的她们,也迎来了一次“高考”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大考时。7月7日,全国1071万考生即将走入高考考场,汇报学习成果,迎接人生拐点。就在莘莘学子们准备向着青春梦想扬帆起航的时候,以“逐梦心飞翔,青春再起航”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拉开了帷幕。
图片
一轮特殊时期的
模拟考试
为了唤醒戒毒人员的青春记忆,重拾青春梦想,民警组织戒毒人员体验“模拟高考”,弥补人生缺憾。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场特殊意义的毕业典礼
本月,一大队有4名戒毒人员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从这所特殊的学校“毕业”。《再见》《朋友》《祝你一路顺风》……当全体戒毒人员共同哼唱起一首首送别的“毕业歌”,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她们这样说:“我以后一定要脚踏实地地活着。”
“两年的戒治生活让我告别了那个好吃懒做的自己,以后我要自立自强,给爸妈争气。”
“虽然戒毒所这所特殊的‘学校’教会了我很多,但我绝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我会把在这所学校里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带到未来的生活中,做更健康的自己。”
一次特殊形式的亲情会见
女儿面临大考,戒毒人员王某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为帮助她实现给孩子加油打气的心愿,民警特别申请了一次远程亲情会见。
“妈妈,我想成为一名护士,你看疫情中的她们多光荣。放心吧,我有信心能考上。你好好戒毒,等回家给我庆祝。”女儿一开口,王某已经泣不成声,她将悔恨、焦虑、希望化作“一帆风顺的龙舟”,遥祝女儿金榜题名。女儿让妈妈放心,妈妈为女儿打气,考前会面传递温暖,鼓舞士气。
回首过去,你曾将青春错付给毒魔;翘首未来,有梦想就能点燃希望。青春终会逝去,梦想却永不毕业。放心追逐,扬帆起航吧,逐梦而行的人,永远年轻!
文章来源 | 吉林司法行政
编辑 | 徐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