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报告:Baseus倍思1A1C 45W快充车充VCKX45C

如今大功率氮化镓充电器飞速发展并已经部分量产,而车充作为充电配件重要一部分,却很少有大功率多口同时快充产品,可以说市场潜力很大。近期Baseus倍思针对这一情况推出了45W和65W两款大功率双口同时快充车充。

其中倍思45W快充车充配备1A1C这深受市场欢迎的双USB接口,USB-C接口支持最大45W PD快充,USB-A口支持最大30W,双口同时输出时则变为30W+18W充电模式,可满足两台设备同时快充需求,此外产品支持市面上的多个主流快充协议,兼容性很好。下面我们就对这款产品进行拆解,看看其内部设计做工如何。

一、倍思45W快充车充外观

倍思这款车充主体采用金属壳,两端塑料封装设计,金属壳表面阳极氧化和喷砂处理,触摸手感好。产品整体流线型设计,机身圆润不硌手,增加产品体验效果。

正面印有Baseus品牌。

机身背面标注产品规格参数信息

产品型号:VCKX45C

输入:12-24V

USB-A输出:4.5V/5A、5V/4.5A、5V/3A、9V/3A、12V/2.5A、20V/1.5A MAX

USB-C输出:5V/3A、9V/3A、12V/3A、15V/3A、20V/2.25A MAX

USB-C+USB-A总输出:30W+18W

产品通过了CE和FCC认证。

正极顶针特写,输入端头部采用塑料壳进行绝缘。

输出顶面配有1A1C两个接口,USB-C口黑色胶芯不露铜,USB-A口橘红色胶芯。

车充机身宽度和一元硬币直径大小比较,稍小一点。

输出顶面和一元硬币大小比较,车充的略大一点。

净重约为31g。

两个USB接口之间还配有LED显示屏,动态显示充电电压和电流。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1检测USB-A口的输出协议,显示支持Apple 2.4A和DCP协议,以及QC2.0/3.0、AFC、FCP、SCP多个快充协议。

另外使用KT001检测USB-C口的输出协议,显示同样支持Apple 2.4A、DCP、QC2.0/3.0、AFC、FCP、SCP协议。

除此之外,其PDO报文显示USB-C口还支持USB PD3.0快充标准,具备5V/3A、9V/3A、12V/3A、15V/3A、20V/2.25A五个固定电压档位和3.6-12V/3.25A一组PPS电压档位。

二、倍思45W快充车充拆解

倍思车充输入端塑料壳采用螺纹设计,输出端外壳采用卡扣封装,整体可以做到无损拆解。

两块PCB板相互垂直焊接,长条形PCB板正面焊接有两颗电感,输入端有一颗保险丝。

另一面焊接有降压芯片和三颗滤波固态电容,有一颗固态电容套管绝缘。

输入降压转换器采用诚芯微CX8576,这是一款输入耐压30V,并且能够实现精确恒压以及双路恒流的降压型DC-DC转换器。CX8576内置10mΩ High-side N MOS以及10mΩ Low-side NMOS,可支持 4.8A持续输出电流输出电压可调,最大可支持95%占空比,用于USB-A口降压输出。

CX8576通过COMP/EN 引脚逻辑电平拉低来实现外部关断功能,并进入待机模式。外部补偿使反馈控制环路具有良好的线压调整率和负载调整率,且外围设计灵活,是一款应用极简,性能卓越,稳定可靠的恒压恒流降压型DC-DC转换器。

降压电感外套热缩管中心打胶,配合CX8576降压。

固态电容外套绝缘管,规格为35V 100μF,用于输入滤波。

宝砾微PL9405是一款同步四开关双向BUCK-BOOST转换器,在3.6 V到32 V(最大36 V)的宽输入电压范围内稳定工作,持续负载电流可达5A。PL9405还具有电池充放电管理功能,支持1到6节电池充放电管理。

PL9405内部集成两个耐压高达40V、9mΩ低导通电阻的功率MOSFET,只需要外置两个MOSFET就能实现在输入高于或者低于输出电压时稳定调节输出电压,且外置MOSFET分摊发热、降低整机温升且节省PCBLayout布局空间。

宝砾微PL9405转换器在降压、升降压和升压三种模式下采用恒定的时间控制,以实现卓越的负载和电压调节。可编程开关频率,开关频率可以设置为150kHz、300kHz、600kHz或1.2MHz。该芯片还具有可编程软启动功能,并提供多重保护功能,包括输出短路保护、输入欠压锁定(UVLO)、输出过压保护(OVP)、输入过压保护、过温保护和输出短路保护等。同时PL9405转换器支持PWM信号或模拟信号动态编程输入电流、输出电流 和输出电压。

宝砾微 PL9405 资料信息

PL9405外置两颗威兆的VS3618AE MOS管组成同步H桥升降压,NMOS,耐压30V,导阻6mΩ。

威兆VS3618AE资料信息。

另一颗电感同样外套热缩管以及打胶固定。

两颗固态电容规格均为25V 100μF,分别用于两个USB接口的滤波输出。

输出圆形小板背面一览,焊接有USB协议控制芯片和输出VBUS开关管等芯片。

维普创新WP7038,这是维普创新公司最新推出的TYPE-C系列IC,具备每个接口独立调节的全协议功能;具有输入电压范围广5-24V,输出电压范围广3.5-24V(自适应)和输出电流1-5A(根据协议自适应)的特点;同时内置高效MCU,内置独立全协议调节功能;此外芯片可实现双口独立输出,真正实现双口双快充。

维普创新WP7038资料信息。

圆形PCB板正面一览,USB-A母座直接垂直焊接在板子上,USB-C母座使用小板垂直焊接。

USB-C口输出VBUS开关,锐骏半导体RU30L40M2,PMOS,耐压30V。

RU30L40M2详细资料。

USB-C母座特写。

USB-A接口的VBUS开关,同样采用的是锐骏半导体RU30L40M2。

USB-A母座特写。

无丝印芯片,信息不详。

7533 3.3V稳压管。

LED显示屏特写。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倍思这款车充DC输入分为两路,USB-A口由诚芯微CX8576转换输出恒压,USB-C口由宝砾微PL9405升降压控制器搭配威兆MOS进行升降压,两路输出由维普创新WP7038控制,降压输出有固态电容进行二次滤波,输出纯净。维普创新WP7038不仅支持全主流快充协议,还能保持双口同时快充输出,性能强悍。

倍思45W双口快充车充采用流线型设计,机身圆润小巧使用方便。得益于维普创新WP7038快充芯片的使用,1A1C接口均支持QC2.0/3.0、AFC、FCP、SCP主流快充协议,C口还具备5/9/12/15/20V和PPS电压档位。充电协议多档位齐全,兼容性好,双口满足两台设备同时快充需求,此外还能实时观察充电情况,产品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