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环画看高考作文,“管鲍之交”助齐桓公称霸

7月7日,2020年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目让人感觉似乎有点意外。齐桓公、管仲、鲍叔牙“铁三角”组合登上了试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豪气瞬间把考生们带回了百家争鸣的春秋时期。
图片
对于这个作文题,惠州市连环画收藏爱好者白瑞强对此颇有感触。他认为,如果跳出试卷从中国传统连环画来看看高考作文命题,也许会有另一番体会。连环画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承载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可以说“小人书”中蕴藏着大世界。
图片
经白瑞强简单梳理,以这些人物为主角的连环画至少可以找到4个不同版本,分别是著名连环画家黄全昌绘画,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管仲拜相》和《齐桓称霸》;著名画家费声福绘画,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84年出版的《春秋霸主齐桓公》;由知名画家朱世明、尹定邦绘画,由岭南美术出版社于1982年出版的《管仲与鲍叔牙》。
图片
他介绍,这4本连环画当时印刷量超过百万,可见当时的读者对春秋那段历史故事的热爱。这些连环画线条流畅、绘图精美,配以翔实而凝练的文字,集中讲述了“管鲍之交”助力齐桓称霸的故事。白瑞强认为,连环画是认识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能够了解很多经典的历史故事,考生如果平时对此有所接触,下笔时应该能够得心应手。
图片
知多点
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年轻时的管仲比较穷,鲍叔牙比较富有,鲍叔牙经常接济管仲。后来,管仲和鲍叔牙合伙做买卖。管仲家里穷,出的本钱没有鲍叔牙多,可是到分红的时候,他却要多拿。
为此,鲍叔牙手下的人都很不高兴,骂管仲贪婪。鲍叔牙却解释:“他哪里是贪这几个钱呢?他家生活困难,是我自愿让给他。”鲍叔牙替管仲辩护,是为了爱惜管仲这个人才。管仲听到这些话,非常感动,叹口气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管仲和鲍叔牙就这样结成了生死之交。
图片
后来鲍叔牙追随公子小白,管仲追随公子纠。此次高考作文题中介绍的正是这一段故事,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之后,小白立为桓公,公子纠死,管仲被囚而归齐。鲍叔牙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公元前685年被齐桓公任为相,管仲任相期间革故鼎新,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他不仅选举贤能,赏罚分明,而且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提倡“农战”。
图片
短短数年,齐国已兵精粮足,成为中原各诸侯中的一个强国。于是他们打起了“尊王攘夷”的旗号,“挟天子之命以令诸侯”,开始成就一番霸业。他们尊周室,救邢部,南伐楚,北斩孤竹、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天子赐胙,为春秋五霸之首。司马迁对管仲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史记管晏列传》称之为:“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记者】刘光明宝
【作者】 刘光明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