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序笔锋强劲,归功于王羲之的鼠须笔!毛笔结构与现在完全不同

学书法,兰亭序是必须要临的。但是王羲之写的兰亭序笔锋强劲,露锋处笔锋线条锋利无比,这一点很多人怎么努力也做不到。

很多人开始找笔法原因,其实问题不在笔法上,而在使用的工具毛笔上。

唐代何延之在兰亭记中记载,王羲之写兰亭序用的是鼠须笔。用原话形容这支笔“遒媚劲健,绝代更无”。

王羲之的鼠须笔是用什么做成的?

看到鼠须两个字我们很容易想到老鼠的胡须,其实不是。

鼠的种类很多,不一定指的的是家鼠。比如古代把用黄鼠狼尾巴毛制成的笔也称为鼠须笔,现在称为狼毫笔。

所以王羲之用的鼠须笔很可能就是用黄鼠狼尾巴毛制成的。

但还有另一种可能,古人称兔子也为鼠,所以鼠须笔也可能为兔毫笔。王羲之用的鼠须笔也可能为兔毫笔,如现在的紫毫笔。

这一种可能还比较大,因为在卫夫人的《笔阵图》中提到毛笔的制作,“笔要取崇山绝仞中的兔毛”。

卫夫人是王羲之的老师,自然学生要听老师的话,所以王羲之用兔毫笔的可能性比较大。

还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古代的毛笔结构与现在完全不同

不要以为你用的兔毫笔就是王羲之用的那一种了。

古代的毛笔结构由三层组成。最里面那层是笔心,往外第二层是短毛护心,最外面那一层是被毛。

这种结构的毛笔笔锋锐利,非常适合写小字,比如兰亭序。

而我们现在的毛笔是不分层的,没有独立的笔心,笔心就是整个圆锥体。这样的毛笔结构写小字,就不如古代那种毛笔结构锐利,笔锋强劲。

结束语:

毛笔的选择肯定会影响临帖的效果。古代那种结构的毛笔我们现在很难找到了,只能寻找接近这种结构的毛笔,如笔心相对比较坚实尖锐的。

学书法,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毛笔也是很重要的。

原创作者: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