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警!江门公安建选聘制度,为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近年来,江门市公安局将建设高素质教官人才队伍作为构建“大教育、大培训”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专兼结合的实战型教官人才队伍,为打造实战化过硬警队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江门市公安机关专兼职教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
注重顶层设计
为建强教官人才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江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教官人才队伍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机构上保障教官人才队伍良性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出台了《江门市公安机关教官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专兼职教官的评审聘任、使用管理、考核培养、待遇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使公安教官人才建设有据可依。建立了教官考评机制,每年组织教官年度考评工作,科学客观地评价教官的工作成效。
强化机构建设方面,在政治处设立教官管理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全市教官的资格认证及评聘管理等相关工作,成立了由政工部门、战训支队及相关警种部门人员组成的教官评聘委员会,同时在各市(区)公安局(分)局也设立了相应的机构,负责本级教官的评聘和日常管理。
强化保障激励方面,加大对教官的激励表彰力度,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教官评比和优秀教研成果评选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教官聘用及资格证书颁发仪式,每逢教师节组织开展教官慰问及座谈交流活动,充分激发教官队伍活力。近3年来,共推出创新教学教法35个,研发课程132门。其中,有1个训练法被评为“省级十大教学法”、3门课程被评为“百门省级优秀课程”、9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五星级精品微课程”,3人调研文章获省评选奖励,12名教官因教学科研荣立个人二、三等功,1个集体被评为省级练兵标兵集体、3人被评为省级练兵标兵个人。
图片
江门市公安机关2019年度教官素质提升培训班。
建立选聘制度
为教官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按照“服务实战、好中选优、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总体思路,建立了教官定期选聘制度,专职教官每3年选聘一次,兼职教官每2年选聘一次,将优秀公安人才吸收到教官队伍。
做强专职教官队伍。根据训练需要遴选政治坚定、业精技强民警到战训支队工作任职,切实把好专职教官的入职关;定期举办教官比武活动,发现和挖掘善于钻研、乐于奉献、技能娴熟、能教会练的民警充实专到职教官队伍。
做专兼职教官队伍。注重从领导干部、警种标兵、专业人才中选拔兼职教官,建立起涵盖法制、侦查、治安、交通、警务技战术等各警种部门的兼职教官队伍,专业覆盖到各警种部门,部分大警种大专业兼职教官人数达到3人以上,以满足当前民警专业训练工作的需要。每2年对兼职教官进行重新选聘,优胜劣汰,合理调配,确保兼职教官队伍的专业性。
做大基层小教员队伍。建立基层小教员制度,按照“业务部门有专家、基层所队有骨干”的模式,推进“一所一队一教官”建设,从一线执法能手中选聘精兵强将担任基层小教员,由小教员组织开展本单位的业务技能和实战训练,组建成一支“业务技能”+“基层实训”的小教员团队。
图片
江门市公安局机关“强警保大庆”大练兵大比武实战教官训练班。
加强职业培育
为教官人才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坚持练兵先练教官,通过开展多样化练兵,在训练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
一是加强素质提升训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与公安大学、广东警官学院、市委党校等建立教研合作,定期组织专家教授和省厅业务能手为教官授课;针对基层教官本职业务工作繁忙的现状,灵活应用小教员专项培训、6大警情送教上门、警务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教官实战能力及现场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每年组织教官到省外知名高校集中培训学习,重点提升教官教学技能、加强师德修养、开拓知识视野。
二是加强实践锻炼交流。采取组织战训支队专职教官深入基层开展业务实践和教学调研活动、抽调县级教官到战训支队跟班学习、选派优秀教官到广东警官学院兼职任教和到厅培训中心轮值轮训等措施,加强教官教学交流和教研合作,盘活教官资源,实现区域教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是加强比武评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教官比武、课程评选、微课大赛等活动,以赛促练、以练提质,拓宽教官队伍的展现平台。同时,择优推荐优秀教官参加省级、部级各项比武活动,民警刘杨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公安机关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民警王云荣在全省公安机关夏季大练兵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比武中被授予“广东省公安机关理论宣讲优秀教官”荣誉称号,在比赛中加强教官与外单位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
图片
王云荣被授予“广东省公安机关理论宣讲优秀教官”称号。
【撰文】黄绍侦 李霭莹
【作者】 黄绍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