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这座低调的寺庙 藏三大未解谜团 被誉“梵宫之冠”却少有人知

甘肃武威,古称凉州,是河西走廊最东端的第一重镇和曾经的中国第三大城市。丝绸之路的繁荣,孕育了古城丰富的人文底蕴和名胜古迹,佛教文化更是光辉夺目,拥有多座著名的千年古寺,并且每一座都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位于凉州城西北2.5公里处的海藏寺。

海藏寺的创建年代不详,相传最早可以追溯到前凉时期,因寺院周围泉源密布,林木葱郁,湖水清澈,古刹宛若藏在海中而得名,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据记载,唐朝玄奘法师西行取经路过凉州,被羁留到凉州清应寺(现海藏寺)讲经说法月余,盛况空前。

元朝时期,藏传佛教在甘肃盛极一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借参加“凉州会盟”之机,到海藏寺讲经说法,并重新修缮了寺庙,使海藏寺成为“凉州藏传佛教四部寺”之一。明清时期,海藏寺又多次扩建翻修,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寺院,素有“梵宫之冠”之称。

海藏寺占地面积1346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清光绪年间重建,是西北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也是武威城北郊一处风景优美的游览场所。寺内一块立于清代的《修葺碑》有这样的描述:“武邑林泉之美,城北为最,而海藏迤东尤胜。”

如今这座千年古刹已恢复成为汉式青庙,山门外一座四柱三间三层的木构牌楼,古朴玲珑,颇具民族建筑艺术特色。清康熙二年(1663年),河西四汉将之一的孙思克被擢升为甘肃总兵,镇守凉州,他亲自为海藏寺题写的“海藏禅林”匾额,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海藏寺不但殿宇宏伟,佛像庄严,还蕴藏了三大未解谜团,其一就是被古人称为“海藏烟柳”的奇观。据说每当清晨日出时分,寺庙山门前的牌楼东侧就会有一缕青烟袅袅而上,盘旋于林木之间,为古刹增添了神秘的气氛。据专家分析可能是光合作用或是雾气所致,但并不令人信服。

寺内最古老的建筑——灵均台,为东晋凉王张茂所筑,距今已有1670多年的历史。据《晋书·张茂传》记载,“茂筑灵钧台,周轮八十余堵,其高九仞”。该台与雷台、东岳台齐名,是凉州仅存的“古代三台”之一。台上原建有“无量殿”,收藏着御赐明版《大藏经》共6000多卷(现存于武威博物馆)。

灵钧台上的“药泉井”,又称“海心”,相传与西藏布达拉宫的龙王潭相连。《凉州佛寺志》记载:“这里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诵经降服妖龙的圣地”,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甘肃青海等地的信众专程前来取水。经检测,该井水比普通自来水重18克,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差异,仍是待解之谜。

海藏寺外开挖的人工湖,地形狭长蜿蜒,湖水清澈,与湖畔垂柳构成一幅动人的画卷。有趣的是,湖中石桥东侧的湖水在冬季被冰封雪冻后,可在湖面上溜冰,而石桥西边的湖水却仍可划船行舟,这种一湖两景的奇特景象,至今仍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