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钢钉,庞彬彬!

文丨金樵、龙煜、蒋佳文
图片
人物名片
庞彬彬,男,汉族,山东聊城人,1985年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8月入党,大专学历,钳工技师,现为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制配分队分队长。
图片
▲庞彬彬进行专业教学
庞彬彬,何许人?转隶前,他是某海防团修理所的一名军械工,曾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火炮修理比武考核,取得1次综合第一、2次综合第三以及个人单项第一、班组第一,获得荣誉一串串;同时,在技术革新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先后创新发明了十多种修理及排障工具。
▲庞彬彬原所在单位装备
就是这样的技术“大拿”,在原单位名声响当当,徒弟一茬茬,吃香多年的“香饽饽”,在转隶新单位后,面对全新的专业和设备,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题,他是抹不开面知难而退,还是放低姿态从零发起突击?这就为你一一道来。
“一名合格的修理兵是啥样?那就是随时顶得上、修得好,像一颗钢钉,哪缺打哪!”这是庞彬彬转隶前教徒弟时用得最多的一句话,却让转隶初期的他有些难堪。
随着调整改革一声令下,庞彬彬所在的修理所转隶至某舟桥旅。因为转隶前响当当的事迹,刚到舟桥旅就被任命为专工制配组组长。庞彬彬也是信心满满,主动请缨各类示范教学,在看到熟悉的加工修理机械时,心里更是生出一种似乎这个岗位非己莫属的感觉。
▲庞彬彬转隶至新单位
然而,随后在旅组织的一次保障考核中,他带领的制配小组却闹了个洋相。当时在接到考核组命令后,庞彬彬和他的制配小组迅速赶往任务地域。
▲接到命令迅速登车
▲到达任务地域迅速展开抢修
制配小组按照预案,迅速登上刚配发没多久的第三代重型舟桥,经过初步判断为发动机舱有异常,庞彬彬顶着舱内的高温进行新型舟桥发动机的抢修,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抢修并不是那么顺利。
半个多小时以后,庞彬彬很无奈地站起来,对着舟桥操作手摇摇头,很不甘心地说出了那句他最不想说出的“我修不好”。昔日的老修理工,只能灰溜溜地逃离现场。
回到单位,制配小组进行复盘总结,失落的庞彬彬看着垂头丧气的小组成员,一时想起了转隶后的自己。
调整改革,是实现强军的重要一步,靠吃老本、一招鲜吃遍天不仅难有作为,而且可能因难以适应形势发展而被淘汰。是萎靡不振、随波逐流,还是归零重来、奋起直追?
▲修理集训上给学兵讲解授课
看着手中的螺母,庞彬彬想到了自勉的“螺丝钉”精神。怎么能遇到点阻力就滑丝了呢?只要开始,就不会晚。
下定决心后,庞彬彬又找到了当年刚学修理专业时的感觉。他一边找来《机械制图》《钳工装配》《钳工工艺》等一批指导实操很强的理论书籍,常常加班学习至深夜;另一边当起了“小学生”,虚心向身边的战友请教实操技巧,有时一个问题没有搞懂,就“死缠烂打”,直到得到满意答复。
功夫不负苦心人,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专业技术也有了较大提升。在摸爬滚打的同时,庞彬彬也逐渐找回了自信,主动加压,担负起专工制配分队临时负责人。
图片
▲操作车床示范教学
2018年10月一天,一场激烈的实战化对抗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突然,听到电台里传来执行任务的驾驶员报告:车辆出现故障,无法继续执行任务。庞彬彬知道,该是他们上场的时候了,上级抢修故障车辆的命令一到,庞彬彬就带着他的制配小组火速赶往任务地域。经检查是油底壳放油螺栓损坏,且螺栓平时消耗极少,属于紧缺配件。
此时距离车队从疏散地域向任务地域机动,还有不足40分钟的时间,车上有大量物资,如果不能按时到达,就会影响作战任务的顺利完成。
▲制配小组迅速展开检修
在尝试各种办法失败后,执行抢修任务的庞彬彬小组大胆地提出了一个方案:现场做一个“螺栓”出来。当即向连长报告请示,时间已只剩下30分钟。
压力越大,责任越大,再难也要迎难而上。正当旁边战友犯难时,庞彬彬首先查阅该螺栓型号的相关资料,画起简略图,紧接着接通电源,一头扎进螺栓的制配之中。
图片
▲紧急时刻制作螺栓
对刀、调试、进刀、退刀等一系列操作后,一颗螺栓做好了。当庞彬彬丝毫不差地完成安装后,顿时松了口气,擦了一下满头大汗。
此时,距离上级命令的出发时间还有不到5分钟。
图片
▲庞彬彬安装制配出的螺栓
两年来,庞彬彬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所属3大类9个专业,练就了能车能钳能焊的过硬本领,完成改制焊接枪架、焊接制作操舟机便携式固定架等一系列任务,还带出来一批专业能手。
图片
图片
▲实操教学
像螺丝钉一样铆在平凡岗位上的庞彬彬,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芒。2018年所属分队九班因实绩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所在分队在旅专业比武中取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二。
更多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吴雪阳
刊 期 | 3396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