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欧盟禁止入境后,CNN:美国护照效力与墨西哥一样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目前)美国公民的旅行自由度与墨西哥和乌拉圭相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的一篇报道这样总结美国护照的旅行自由度。这篇报道的首页标题还称,“美国护照(效力)现在和墨西哥护照一样弱。”
《福布斯》杂志:由于(旅行)自由度被削减,美国护照(效力)现在与墨西哥的护照相当
综合CNN和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消息,根据最新公布的“亨利护照指数”排行榜,虽然美国目前在指数中排名第七(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185个目标国家或地区),但在目前的欧盟禁令下,美国护照只能免签(或落地签)进入158个国家或地区,比新冠疫情前减少了27个。这主要是由于欧盟决定暂时禁止美国游客。这意味着美国护照效力在全球排名第25位,美国公民的旅行自由度与墨西哥(排名第25,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159个目标国家或地区)和乌拉圭(排名第28,153)差不多,与2014年排名第一相比,大幅下降。
CNN说,亚洲公民仍然拥有最高的旅行自由度。其中日本护照位居榜首,享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新加坡排名第二,韩国与德国并列第三。
以下为 “亨利护照指数”排行榜前十的国家:
1.日本(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191个目标国家或地区)。
2.新加坡(190)。
3.韩国、德国(189)。
4.意大利、芬兰、西班牙、卢森堡(188)。
5.丹麦、奥地利(187)。
6.瑞典、法国、葡萄牙、荷兰、爱尔兰(186)。
7.瑞士、美国、英国、挪威、比利时(185)。
8.希腊、新西兰、马耳他、捷克(184)。
9.加拿大、澳大利亚(183)。
10.匈牙利(181)。
据CNN介绍,亨利护照指数定期评估世界上最适合旅行的护照。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9日曾表示,在实行了4个月的旅行禁令后,欧盟将正式允许来自至少14个国家的旅客入境,名单中不包括美国、巴西以及俄罗斯,但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以及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