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定退出世卫组织!特朗普:你们有了我,who needs WHO?

美国又“退群”了!

正当全世界还在围观特朗普总统的“好兄弟”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诊患上新冠肺炎的时候,美国媒体曝出了一个更炸的消息:特朗普政府已经正式启动了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

聚会照旧、示威继续,刚刚过去的独立日假期让外界担心美国的疫情发展,但总统特朗普似乎完全不担心。

否认传染病专家福奇有关美国防疫形势“真的不好”的说法,宣称99%的新冠病例“完全无害”,催着学校复课,现在又要正式退出世卫……真的如特朗普所说,美国一切都好吗?

在特朗普身后掩面的福奇。

自我毁灭式的决定

7日,美国媒体爆料称,特朗普政府6日向美国国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保存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了一份仅仅只有三句话的通知,要求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正式“退群”的日期为2021年7月6日。

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证实古特雷斯收到了美方的通知,并表示联合国正与世卫组织一起核实美方是否满足“退群”的所有条件,比如提前一年提出申请,以及完全履行有关的财务分摊义务。

一直以来特朗普政府宣称美国在与各种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中“吃了亏”,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并威胁要断供、“退群”。从这个角度看,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但“退群”的消息一出,依旧引起了不小的哗然。毕竟,全球的疫情尤其是美国的疫情还远未结束。

“这样做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反而只会让美国人感到恶心,令美国孤立无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痛斥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期间“混乱和前后不一”的表现。

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乔治敦大学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卫生法研究所所长劳伦斯·戈斯汀称,美国“退群”只会削弱其在国际卫生外交领域的影响力,“这是近代史上最具毁灭性的总统决定之一”。

联合国基金会负责人库森斯更是直言美方的这一决定“短视、多余,并且毫无疑问是危险的”。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发誓称,如果他能够在11月的大选中胜出,就会在出任总统的第一天推翻“退群”决定,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推特截图。

“还好没有听福奇的”

离开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就能不再“吃亏”,拿下这场“战疫”吗?

美国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就在美国递交“退群”申请的当天,美国新增46329例确诊病例以及322例死亡病例,依旧处在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每日新增数量的高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图表也显示,在过去一周里至少有32个州报告的新增病例感染率高于前一周,仍处在疫情的爬坡阶段。只有14个州感染率保持平稳,4个州有所下降。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的彼得·霍特兹博士担忧地说,得克萨斯州几乎每天都在“破纪录”,“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墨西哥湾区也开始出现了类似的苗头,中西部地区、田纳西州都是如此”。

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每日新增病例数图表。

此图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美国各州3日新增病例的趋势图,颜色越红代表感染率上升的趋势越明显。

更糟糕的是,即便美国疫情已经“处在自由落体状态”持续恶化,一些州的卫生部门竟然无所作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了27名佛罗里达州居民,他们本人或家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但令人震惊的是,只有5人接到了卫生部门的电话,要求他们配合密接者调查。甚至,连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的人都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在协助追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堪称“佛系”了。

“我认为我们(的密接者调查)做得很不好。”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远没有走出第一波疫情,而是一直“处于深渊”。“我得说这不是一个小波浪,而是巨浪,或者说感染率重新回到了基线之上。”他说,“实际上,(感染率)从来就没有降到我们希望的地方。”

当然,对于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总统特朗普有一套独特的解释逻辑:检测量增加了,所以确诊病例数就增加了呗。解释完了,顺便再夸赞自己的抗疫策略“进展顺利”,毫无依据地传播“99%的病例完全无害”言论。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加的原因并非完全只是因为检测量提高了。他补充说道:“这一流行病正在加速蔓延。”

在特朗普看来,如果有哪里做得不对,那一定不是他的责任,得怪“砖家”:是福奇一开始不让美国人戴口罩、如今又改了口;是福奇说不要对中国实行旅行禁令,好在特朗普没听从他的意见,“否则我们的处境会更糟”。

迷惑行为令人“智熄”

专家、学者、媒体都在为美国的防疫形势担心,总统却描绘出一幅太平的景象。该信谁的?

在各种混乱、互相矛盾的信息,尤其是来自“怪兽家长”特朗普的胡言乱语的轮番空袭之下,也难怪美国民众无所适从,一些人更是做出了一系列令人“智熄”的举动。

比如,当一些地方政府下达口罩强制令,取消了独立日的烟花表演,还是有大批美国民众不把防疫当回事,坚持要在人流涌动的室外过一个“呼吸自由”的小长假。新罕布什尔州州长苏努努7日还称,不会在本周六特朗普在该州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强制与会者戴口罩,理由竟然是得对所有人“一视同仁”。

记者在休斯敦街头采访时,“坚决不戴口罩”的当地民众表示:“如果你戴口罩热晕了,可别向我求助!”

再比如,有民众情绪激动地反对戴口罩,理由无外乎阴谋论:

A. 总统都不戴口罩、自由呼吸、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却要求老百姓必须戴口罩?不行!这是个骗局!

B. 戴口罩的人都是愚蠢的人,是在进一步助推为了保护其利益而秘密控制国家的“深层政府”的议程,好让他们控制所有人,让民众生活在恐惧之中。

C. 口罩会杀人!让我们戴口罩的人是想把上帝创造的完美呼吸系统废掉。

6月25日,一段美国女子反对其政府强制民众戴口罩的视频引发强势围观。

……

又比如,面对彭博社刊登的一篇题为“北京新增病例零增长,告诉你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的文章,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和美国极端保守派要么直接捂上耳朵:“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要么和总统一样逻辑,否认中国抗疫的努力,抹黑称“不检测就是没病例”。

还会有新一轮高峰?

遮住眼睛、捂上耳朵,严峻的防疫形势就灰飞烟灭了吗?

抢光瑞德西韦、退出世卫组织的特朗普政府,是真的在乎每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吗?

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预测,如果再这般自欺欺人下去,美国会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迎来新一轮新增和死亡病例的高峰。到10月1日,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例数将从现在的13.1万增长到17.5万,到11月1日将增至20.8万;而如果能有95%的美国人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死亡病例数或许可以控制在16.3万。

在这样的形势下,没有了世卫组织的加持,美国的疫情又会恶化到什么程度?相比起“蜜汁自信”的特朗普政府,美国的医学界不敢想象美国“战疫”还将上演怎样的剧情。

“如果没有世卫组织,世界就不会根除天花,更多人会患上耐多药肺结核,而我们追踪流感和其他致命传染病的系统也只会更无力。”曾任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的托马斯·弗莱顿说道。全球卫生理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洛伊斯·佩斯直言,退出世卫组织无疑是美国政府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的一场危险的豪赌。毕竟,在这个档口退出世卫,美国就无法进入世卫组织提供疫情数据和疫苗信息的全球共享系统,进而削弱美国应对新冠疫情乃至未来其他疫情的能力。

“我们呼吁国会拒绝政府退出世卫的决定,并尽一切努力保持美国与这个有价值的全球性机构的关系。”美国医学会、美国儿科学会、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共同谴责政府的鲁莽举动:“现在是向全球卫生事业投资的时候,不该开倒车。”

用美国传染病专家艾琳·马蒂的这番话来形容当下美国的处境或许再贴切不过:“美国正以百万英里的时速朝错误的方向前进。这绝对是最悲哀的事情,我们原本没必要处于这种情况中,这是错误行为导致的结果。”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三文鱼

编辑 王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