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福建一博物馆副馆长中31刀身亡 嫌犯被抓后家属拒绝赔偿求严惩

25年前,福建三明市将乐县博物馆副馆长在值班时,为保护文物身中31刀牺牲。但因当时的技术条件,嫌犯一直未被抓获。近日,嫌犯终于在福建南平被警方抓获。据当地警方发布的通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2020年7月8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遇害的博物馆副馆长家属处获悉,家人决定不要嫌犯一分钱赔偿,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嫌犯得到严惩。“这25年来,我们家人的精神饱受折磨,说起来都是泪,不愿回想起。希望嫌犯得到严惩后,我们再开始新的生活。”
图片
25年前一博物馆副馆长被文物盗窃者杀害 福建三明警方现抓捕嫌犯破获积案命案
据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消息,近日,三明市将乐县警方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积案命案,将涉嫌杀人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
据三明市公安局发布的通报内容,1995年7月6日,在将乐县博物馆值班的副馆长廖国华被人杀害。三明市、将乐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攻坚,受当时条件限制,案件久侦未破。多年来,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2020年云剑行动开展后,三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锡章指示,要求再次启动将乐“1995.7.6”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对该案的重新梳理和细致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男,1965年生)。
经审讯,陈某对1995年7月6日晚潜入将乐县博物馆实施盗窃,将值班的副馆长廖国华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博物馆副馆长身中31刀 后被评为“革命烈士”称号
2020年7月8日,廖国华的儿子廖建峰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25年前案发时,其55岁的父亲廖国华在将乐县博物馆值班,被深夜潜入博物馆实施盗窃的陈某杀害。“因为珍贵文物锁在仓库,陈某要挟父亲拿钥匙去打开,但我父亲拼死搏斗,陈某没办法偷文物。陈某就用他带来的刀,先后对我父亲进行捅、扎、刺,共31刀。我父亲全身各个部位都有伤,包括喉咙、嘴、胸部、肚子等等。”
图片
据廖建峰出示的相关资料图片显示,廖国华牺牲后,于1996年4月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被追授“文物卫士”光荣称号,后被三明市政府追记二等功,被福建省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08年,廖国华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25年来,廖家一直关注着案件的进展。如今,犯罪嫌疑人终被抓获。7月6日,廖家一行人前往将乐县公安局,给民警们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感谢公安机关这25年以来锲而不舍地坚持查案,把罪犯抓到,我们一家人衷心感谢。”廖建峰说。
对话
博物馆副馆长儿子:不接受一分钱赔偿,要求严惩
7月8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对话廖建峰。他表示,家里已向当地公安局和检察院递交申请书,拒绝接受嫌犯一分钱赔偿,更不能谅解,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嫌犯被严惩。“这25年来,我们家人的精神饱受折磨,说起来都是泪,不愿回想起。希望嫌犯得到严惩后,我们再开始新的生活。”
北青-北京头条:在你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廖建峰:我父亲工作太认真,看待工作比家庭还重要。他原是一名人民教师,因熟悉当地文化,后来被调去筹建博物馆。案发时他已经快退休了,一直在做文物盘点。没想到会被害,最后又牺牲在博物馆。他人很好,在工作时经常帮别人去替班,事发时刚好是帮馆长替班。
图片
北青-北京头条:25年前案发时你多大?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吗?
廖建峰:是的,当年我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是家里的主心骨。那年我刚大学毕业,弟弟初中毕业,家里生活本来要好起来了。但这个事情一发生,家里就乱掉了,弟弟没办法继续读书,后来就直接工作了。
北青-北京头条:这25年来是怎么过的?
廖建峰:家里一直接受不了,天天想着破案,二十几年就围绕着这些东西。当时,因为没破案,我们家的名誉也受到损害,别人可能会说是不是因为什么矛盾导致我父亲被害的。
这25年是精神上的折磨,而且我的母亲非常不容易,她心里老想着这些事情,但又怕影响我们工作。她现在已经71岁了,整个人苍老得非常快。总之,说起来都是泪,不愿回想起。
北青-北京头条:嫌犯现在被抓了,有什么想法?
廖建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非常感谢公安部门这25年来的不懈坚持。我们家里已经向将乐县公安局和检察院交了报告,不接受对方一分钱赔偿,唯一诉求是要求严惩凶手、将他绳之以法。这个陈某不是来偷我们家私人的东西,是来盗窃国家文物,而且他的手段残忍、穷凶极恶。可能有人说这个案子的追诉期已经过了,但我希望能够把它提高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上来,去看待对犯罪分子的严惩。希望他能得到严惩,给我们家属一个交代,同时对那些文物盗窃者起一个警示作用。
北青-北京头条:未来有什么打算?
廖建峰:现在家里生活方面都还好,自己都能自食其力。唯一想的就是严惩嫌犯,这个态度是坚决的。等他得到严惩之后,我们一家再开始新的生活。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