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确诊超300万还要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在想啥?

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退群”行为具有连贯性。这与本届政府的“美国优先”、反全球化的外交理念、共和党奉行的单边主义传统相关。退出世卫组织,是其“退群”惯性的最新体现。

【侠客岛按】

美国的“退群”大戏又上演重要一出,这次,轮到了世卫组织(WHO)。美国表示,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相关信函已送达联合国。

国内疫情依然肆虐,美国却执意退出世卫组织,背后是怎样的考量?侠客岛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浩,一起来看。

7月3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球疫情(图源:欧新社)

1、侠客岛:今年4月14日,美国宣布“断供”世卫组织;5月29日,白宫称要退出世卫组织;7月6日,美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称将于2021年7月6日正式退出。这期间发生了什么,致使美国对世卫组织步步紧逼?

孙成昊:白宫对世卫组织步步紧逼,最主要的考虑还是疫情和选情。如今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震中,确诊数和死亡数猛增,联邦政府束手无策,很多民众对本届美国政府的耐心消耗殆尽

然而,白宫对此并无良方,联邦政府很难在全国层面协调各州抗疫。这种形势下,退出世卫组织明显是告诉国内民众,疫情失控的责任在世卫组织,而不是政府。

王浩: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退群”行为具有连贯性。这与本届政府的“美国优先”、反全球化的外交理念、共和党奉行的单边主义传统相关。退出世卫组织,是其“退群”惯性的最新体现。

此外,白宫方面为了国内政治利益,必须把戏做足。疫情在全美大流行,为了不拖累本届政府的政绩,有关方面就想尽办法推卸责任。甩锅中国与退出世卫组织,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2、侠客岛:有评论称,美国在境内新冠确诊病例突破300万之际退出世卫组织,表明该国政府已彻底放弃对疫情的应对、“破罐子破摔”,您怎么看?

孙成昊:美国政府当然不会放弃对疫情的应对,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地方政府,还会想办法出台应对疫情的措施,但很显然,美国早就错过了应对疫情的黄金时期,在应对方法上也捉襟见肘、避重就轻。

尤其是政治优先、经济优先的思维主导抗疫政策,通过粉饰太平,欺骗美国民众病毒不可怕、美国在抗疫上是世界领导者

王浩:美国政府主观上当然不愿意“破罐子破摔”,也想尽快控制住疫情。但客观上,疫情一再暴发,最佳防控时机已错过,白宫方面将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的生命和健康利益之上。疫情之中,大型集会仍在举行,这就说明美国政客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早已本末倒置。

7月4日,美国民众在南达科他州“总统山”附近举行“独立日”庆典活动(图源:白宫网站)

3、侠客岛:有人说美国“退群”是为了躲避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源头、美国“买断”瑞德西韦等的调查;也有人说,美国此举是为了保护该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专利权。您怎么看?

孙成昊:我觉得这些考虑肯定有,但归根结底不如疫情“甩锅”和选情“固本”的考虑来得强烈。白宫在疫情应对上也想实施所谓的“单边主义”“美国优先”,不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被多边机制和国际规则所束缚。

也有消息称,美国想要在退出世卫组织后建立另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多边卫生健康组织。如果真是这样,美国实际上就是“以退为进”,当然这么做对于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都将造成较大冲击。

王浩:如果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结果显示“病毒源于美国”,美国的国际形象、此前一系列对外说辞都会立不住,从这个角度去看,“退群”确实可以成功躲避世卫组织的调查,避免出现任何对美不利的情况

4、侠客岛:美国国内舆论对此事作何反应?

孙成昊:美国民主党人士以及亲民主党的主流媒体对于这件事大加批判,态度基本和之前白宫宣布“断供”世卫组织一样,认为这种“离群索居”的做法严重削弱了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和战略信誉,将导致欧洲等美国盟友的质疑和失望

共和党人士及亲共和党的舆论自然是支持白宫,认为世卫组织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不仅无法推动有效改革,可能改革也无法挽救这样一个多边组织,美国退出是唯一的选择。

王浩:客观上讲,在全球抗疫的紧要关头,美国“退群”的行为确实幼稚、莽撞。

美国正处于政治高度极化、社会高度分裂的大背景中。美国国内两党及党内政治人物在抗疫过程中,都把自身利益凌驾于民众生命健康之上,各有各的“政治理性”,不仅未实现团结,还加剧了对立和分化,确实很遗憾。

从去年的总统弹劾案,到今年的抗疫,美国的政治生态逐步恶化。目前任何一方在舆论场上的发声都很难代表民意,美国国内舆论界也很难再出现统一的声音

7月7日,拜登发布推特,称如果自己当选,将第一时间重新加入世卫组织(图源:推特)

5、侠客岛:美国此前已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中导条约》,这次又轮到了世卫组织,本届美国政府为啥如此热衷“退群”?

孙成昊: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最主要还是因为美国国内政治发生了变化,国内政治成为本届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改弦易辙的推动因素。

共和党的支持者对“美国人”的身份认同、人口结构变化和多元文化强烈焦虑,认为美国并未从全球化中获得经济实惠。而本届美国政府在经贸、全球治理和集体安全方面的“自私自利”“退群主义”“甩包袱”,都折射出其国内的民意和需求。

王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美国总体实力和影响力均在下降。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致力于“全球战略收缩”,目前美国的战略收缩态势更为明显,“退群”也是战略收缩的一种体现。

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强化。白宫通过“退群”来减少对国际责任的承担,这符合其对美国国内政治利益的考量。

而且共和党历来倾向于单边主义,不愿受到其他国家、国际组织的制约。本届政府的“退群”行为,也可放在共和党的这套理念中来理解。

采写/宇文雷格、点苍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