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川藏线的新疆公路,一年只开放5个月,当地人却深感为难

这里是小薯的旅行流浪馆,跟我一起看世界。
图片
在今年特殊的情况之下,停滞了许久的旅游业又有了逐渐复苏的苗头,单从端午节来看,出游的人数已经快要达到和往年一样的水平。许多景区也在积极做好防控后开放旅游,就是为了加快恢复旅游,推动经济的发展,毕竟景区封闭就意味着很多行业的经济颗粒无收。而今年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有一种旅游形式开始受到更多人的欢迎,那就是自驾游。
图片
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孕育了许多非常适合自驾的高速公路和盘山公路,比较著名的就有川藏线、青藏线等集结了各种风光的自驾公路。而在新疆,有那么一条特殊的公路,全年只开放5个月,解封和封锁对它来说都是家常便饭,自驾这一路风景壮阔,完全不输川藏线,成为许多老司机梦寐以求的自驾胜地。
图片
这条特别的公路就是新疆的独库公路,顾名思义,是217国道上独山子到库车一段,全长561公里,纵贯了雄伟的天山南北,独库公路的建成连接了南北疆的重要线路,并整整缩短了南北疆路程的一半,所以被誉为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而这条公路修建的历程也十分艰辛,由数万名官兵奋战了10年才建成,更是付出了168名筑路官兵的宝贵生命。
图片
独库公路所处的地形十分特殊,它有280公里的路程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因为天山冬季大雪的原因,为了游人们的安全,独库公路一年只开放5个月,一般是从5月开放到9月,其余的时间都实施冬季交通管制,不过这个时间也并不绝对,今年独库公路就是到了6月底才重新开放。
图片
每年随着独库公路的开放,都会引得多方关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景点,景色足以与川藏线比肩,但川藏线开放多年,早已有很多人来自驾过,反而独库公路的小众壮美更能吸引前来猎奇的老司机。独库公路一大半的路程都在崇山峻岭中,穿越深川峡谷、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等各色天山奇景,长时间行驶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前路总是那么空灵和深邃。
图片
只是虽然天山奇美,风景秀丽,也能因为源源不断的自驾客而带来大量的旅游收入,但当地人其实一直都不希望游客逗留在这里旅游,一些本地人甚至还希望游客别再来自驾独库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请求,也是因为那些自私不受约束的游客在独库公路上乱扔垃圾,让当地人感觉很为难。
图片
独库公路有些路段是允许停车让游客们可以欣赏路边的山脉奇景,然而久而久之在独库公路旁的路边、陡坡里,就会看到大量的烟头和塑料垃圾,这些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亵渎了天山的纯净。养护工人要在70多度的陡坡上捡垃圾,特别危险,尤其到了暑期旅游旺季,一天可以捡出40多袋垃圾,处于种种情况,当地人才不希望没有素质的游客来自驾,所以想要去自驾独库公路的人,更要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注意环境保护的问题。那么你去过独库公路吗?你觉得是否应该限制自驾游客的数量呢?欢迎留言并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