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评审!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竞赛决赛开评

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竞赛决赛开评

“请各位评委观看1号参赛选手录制的茶艺表演视频。”7月8日,2020年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进入决赛评审阶段。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年的决赛创新采用了“云视频”评审方式,由5位专家评委观看33位参赛选手录制的视频、图片后,进行评审打分,最终决出十强排位赛名单。

“与上一位参赛选手相比,这位选手的肢体语言稍显僵硬。”评委认真观看、分享交流,并严格按照评比标准,从茶席设计、空间设计、表演逻辑、动态展示等方面,为选手打分。他们认为,今年比赛重视茶艺、茶席主题创意,选手们的创作主题很广泛,展示了云南民族茶艺、中国现代茶艺、韩国茶艺等,并引入长嘴壶和虹吸壶冲泡等创新型茶艺。而在内容创作方面,选手们既有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还有讲述自己爱茶习茶、与茶结缘的故事等。其中,一位选手以中韩两国合作抗疫为创作背景,将云南佛香绿茶与韩国莲花茶融入到茶艺表演中,获得了多位评委的肯定与鼓励。

赛事评委、茶艺高级技师万燕表示:“昆明市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已举办了10届,我们希望看到参赛选手带来更新更有创意的茶艺表演。”赛事评委、茶艺高级技师孙浪涛谈到:“利用网络开展评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我们希望能将线上评审的模式推广开来,不断提升昆明市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的参与度与影响力。”

本次竞赛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主题为“数字时代,拥抱新技能,驭风前行!”。旨在推动茶叶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发现、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通过当天的“云视频”评审,赛事将决出十强排位赛名单,并在线下举办十强排位赛评选。

云南网记者 段建鑫 实习记者 杨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