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感动凝于笔端!爱心画家向现代快报14名“湖北战疫队”成员赠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文 吉星/摄)14名成员兵分两路,在武汉和黄石两地鏖战,88天里,共发回2000多篇稿件和产品,百余部精品之作在网络刷屏……被现代快报湖北战疫队的逆行之举感动,当代书法家、画家、指墨艺术家余旸于7月8日来到现代快报社,向战疫队的14名成员赠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余旸先生年逾古稀,出生于杭州书香之家,后随父母定居南京。自小酷爱艺术的他,曾是中国书画研究会江苏分会、江苏扬子书画艺术学院、南京国际梅花书画院的理事,还多次应邀赴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

在现场,现代快报编委孙兰兰介绍了14名成员在武汉、黄石的战疫情况。随后,作为记者代表,熊平平、孙玉春分享了各自在武汉、黄石的经历和感受。熊平平是湖北人,没想到自己在2020年初会以这种方式回到老家。江苏派出28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他的家乡湖北,令他很感动。孙玉春说,在黄石,江苏医务工作者包揽了当地的危症重症患者, 还有一车一车的江苏物资送到当地……当地政府和市民被江苏的真情感动。作为江苏人,他也很自豪。“我记得,去时裹着棉衣,归来时已春暖花开,真好。”

听到春暖花开这一词,余旸先生接着说道:“正是奔赴抗疫一线的英雄,给我们带来了春天。因此,我的画作也是以‘春天’为主题。一幅幅春景图,寓意着疫情终会过去,春天不会因此迟到。”余旸先生说,虽然不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但是现代快报14名成员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战疫一线。“和医务工作者一样,记者也是英雄。”

余旸先生坦言,自己是现代快报的老朋友,家里一直订阅现代快报。他还现场拿出一份2020年4月26日的现代快报,上面刊登着10名记者从武汉归来的报道——《88天鏖战,快报“武汉战疫队”回来啦》。原来,疫情发生后,余旸先生十分忧心,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余旸先生的女儿余小姐称:“每次看到新闻里报道的逆行英雄,我父亲都要记下名字,然后联系对方并前去赠画。”对此,余旸先生称,作为艺术家,要为社会、为好人、为人类服务。他能做的,就是将深深的感动凝于笔端,通过作画、赠画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疫情以来,余旸先生已经作画四五十幅,赠送给他记录下来的逆行英雄。每次赠画,都是余小姐陪同前往。此前,他已经向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赠画,不过向媒体赠画还是第一次。余小姐称,她无条件地支持父亲。“因为换做是我,也不能保证自己就不害怕,就敢去一线。逆行英雄的精神世界很高尚。”

(编辑 吴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