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子得知邻居患病 自己一查吓一跳!竟也...

楚天都市报7月8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杨侠 杜秋丽 谯玲玲)因为邻居被查出患癌,武汉市民王女士日前去做了体检,还真的被查出了甲状腺癌,并已经发生了淋巴结转移。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副主任阮剑今日提醒,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是“懒癌”,还是有一部分甲状腺癌患者的肿瘤发展得比较快、恶性度偏高,重视体检是早发现早诊治的关键。
王女士今年40岁,家住东西湖区。最近,因为她的一位要好的女性邻居查出癌症,王女士深感恐惧,总怀疑自己的健康也有问题,便主动做了一次体检。体检提示有甲状腺结节,体积比较小,直径仅有3毫米。王女士拿着体检结果,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问诊,经甲状腺彩超检查,医生告诉她,这个结节的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并且长的位置比较深,靠近甲状腺的后边缘,做甲状腺穿刺的难度较大,建议她密切观察或者手术治疗。
王女士担心癌变,于上周选择了直接做手术切除结节,手术中,病检结果显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术后淋巴结的结果超出医生意料,王女士的淋巴结竟有10枚转移。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这么小体积的甲状腺癌淋巴转移风险比较低,这也说明了她的甲状腺癌恶性度偏高。
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副主任阮剑介绍,平均每3到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甲状腺结节患者,女性的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最高可达67%。检出的结节中,约85%-95%为良性病变,5%-15%有恶性肿瘤可能。
阮剑医生表示,甲状腺癌一般被认为是“懒癌”,其发展比较缓慢,治疗效果较好。但因每个人的基因不同,甲状腺癌发生淋巴结转移的风险也不同,跟病灶的体积没有特定的关系。当甲状腺癌为某些特定的亚型时,淋巴结转移及后期复发的风险都比较高,如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便会贻误治疗时机。专家建议,市民应当重视体检,在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时,应进一步找专科医生问诊,便于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肿瘤的转移及复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