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科通达拟叩科创板 一众机构股东“潜伏” 竞对已借重组上市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又一家来自武汉光谷软件园的企业正筹划科创板上市。
7月8日,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通达”)披露的辅导信息显示,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
中科通达成立于2007年,其主营业务为通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手段,为公共安全、道路交通等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提供设计、开发、实施、运维等全方位解决方案。
其中在交通领域中,中科通达主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提供智能化管控支撑。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智慧交通行业竞争激烈,但行业尚未达到白热化的阶段,市场集中度并不高,不过公司的竞争对手之一千方科技已于2014年通过重组上市。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科通达于2012年10月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市场的俗称,其成立的目的之一是为退市后的上市公司股份提供继续流通的场所,另一方面是解决原STAQ、NET系统历史遗留的数家公司法人股流通问题。
直到2013年1月,被称为“新三板”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北京金融街揭牌,这意味着新三板交易模式正式诞生。
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通过定增向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高科”)和武汉光谷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分别发行1000万股,由此获得融资5800万元,这也是公司挂牌期间唯一一笔直接融资。
在2016年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后,中科通达于2017年又获得了达晨创投和当代高投的6000万元融资。
截至辅导信息披露,王开学、王剑峰为中科通达的实际控制人。另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6日,前述两人的合计出资比例为32.04%,另外公司股权结构中还潜伏者多位非自然人股东。
其中出资比例靠前的非自然人股东包括:武汉光谷成长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认缴1000万元,对应出资比例为11.46%;达晨创投认缴800万元,对应出资比例为9.17%;武汉信联永合高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武汉高科认缴出资均为500万元,对应出资比例同为5.73%,其中武汉高科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100%持有。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科通达早在今年4月就被列入了湖北省发布的首批“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之中,前述名单中,既包括已在科创板“折戟”安翰科技,同时也有已在科创板上市的嘉必优,以及正在科创板最后冲刺阶段的路德环境、科前生物等公司。
根据湖北省的政策,省级财政分阶段对IPO企业奖励400万元:完成股改并报辅导奖励50万元;受理材料奖励150万元;交易所成功发行奖励200万元。
受疫情影响,湖北省的辅导上市工作曾一度陷入停滞,而目前,中科通达已完成第三期辅导工作,并且中科通达是武汉地区首批复工企业。公司称,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好转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稳步有效的复工部署,此次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相关影响预计将很快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