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任总理让·卡斯泰:已有计划应对第二波疫情

来源:海外网

法国新任总理让·卡斯泰(路透社)

海外网7月9日电法国新任总理让·卡斯泰8日表示,已经制定好了针对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的防范计划。

据《费加罗报》报道,曾负责法国解封计划的让·卡斯泰表示,如果法国发生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他不打算像今年3月那样实施全国性的限制措施,无论从人性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法国人都无法再接受全面封锁,那将产生可怕的后果。他透露,针对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已经制定了一项有针对性的计划。”

让·卡斯泰还透露,法属圭亚那的疫情远未得到控制,他将于12日前往视察当地病毒传播情况。圭亚那毗邻疫情严重的巴西,截至7日确诊患者达5178例。圭亚那现在每周进行7000多次检测,阳性率约为20%,相当于五名受检者当中就有一人感染。法国卫生当局已派出医疗和护理人员驰援圭亚那,包括在当地建立流动医院。

让·卡斯泰表示,他将履行自己被赋予的使命,希望让法国为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保护生命,同时也有必维持经济和社会生活。

法国卫生局总干事杰罗姆·萨洛蒙8日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也表示,必须为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并呼吁法国人“谨慎行事”,“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从第一波疫情中吸取所有教训,并一起尽最大努力防范疫情卷土重来。”而如果疫情形势再次恶化,不排除会对易感染群体加强保护,根据每个地区的情况强化卫生规则甚或对出行采取必要限制。

萨洛蒙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没有一种标准模式,它对每个人都可能造成影响,“我们从疫情开始就看到了这一点。”随着感染病例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法国会同时采取两种策略,一种是有针对性的,比如针对感染者和接触者进行筛查。他强调,一旦出现症状,即使是轻微症状,也要迅速就医,并在24小时内进行检测,卫生机构会据此追踪所有可能感染者。但这还不够,因为病毒仍在全国各地传播,一些人属于无症状感染者,因此法国还将开展更广泛的筛查,为一切可能感染或住在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居民提供大范围检测,比如巴黎大区正在对30多个城市开展免费普查活动,该行动在今夏将进一步推广到更多地区。此外,法国人必须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并遵守卫生规则,以防疫情反弹风险。

萨洛蒙谈到,现阶段法国已经动员了所有国家服务机构和卫生专业人员,控制集体感染,并防范疫情在今年秋季或冬季反弹。“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知道了如何检测也有能力去检测,我们知道了如何追踪和隔离病毒携带者,我们知道了如何增设重症床位。但是我再说一遍,如果我们要避免疫情卷土重来,就必须继续遵守保持人际距离和佩戴口罩等规定,尤其在人流聚集场所和封闭空间。”(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