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300万 多国吁民众勿放松防疫

中新网7月9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9日7时34分许,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1199万例,累计死亡超54万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00万例,白宫却坚持让高校复课;多国单日新增病例创新高,呼吁民众勿放松防疫意识。

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亚利桑那州民众在河道漂流消暑。

美国累计确诊突破300万

特朗普威胁高校:不复课就没拨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新冠肺炎累计确诊3046351例,死亡超13万例。

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累计确诊病例已逼近40万例。此外,还有8个州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当地时间7日,美国至少有6个州创单日新增病例纪录;至少有3个州,记录了单日最高死亡人数。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疫情状况“良好”。他还坚持要求高校复课,称将向各州长施压。8日,特朗普还表示,将停止为秋季不开学的学校提供资金,并批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关于学校重新开学的指导方针太过严格并且代价高昂。

美国副总统彭斯随后表示,CDC将于下周宣布新制定的防疫准则,帮助学校按时重启。据悉,现有指南强调卫生措施,使用口罩,以及在适当的时候居家。指南还建议错开时间表,准备备用的人员计划,修改座位布局以满足社交距离等等。

当地时间7月7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商圈一大排档恢复营业。菲律宾进入国家抗疫第二阶段以来,多个行业逐渐复产复工。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多国单日增幅创新高

与民众防疫意识放松有关?

目前,疫情仍在持续扩散,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

罗马尼亚8日通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55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病例30175例。罗马尼亚卫生部长特塔鲁呼吁民众要有社会责任心,遵守疫情防控卫生规则,保持社交距离。当地专家认为,罗马尼亚疫情反弹的原因包括不少居民放松防控意识、违规聚集、不遵守卫生规则等。

菲律宾8日新增确诊病例2539例,系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近来菲律宾聚集性感染事件明显增多,首都马尼拉地区有超过300个社区近期报告了聚集性感染事件。菲律宾卫生部副部长提醒民众尽量待在家中,不要聚集。

同日,印度尼西亚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该国当天新增1853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8079例。

资料图:疫情下的韩国。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为遏制疫情大面积蔓延

各国加强或重启相应措施

7月以来,南非日均增长1万例左右确诊病例,累计确诊已超过21万例,引发担忧。特别是各大非正式居住区,由于人口密集且生活条件有限,成为疫情扩散高危区。南非政府8日确认,将投入24亿兰特用于升级改造非正式居住区,通过改善供水、卫生条件等措施,切实杜绝疫情在人员密集地区的扩散。

在巴西,原住民地区疫情仍十分严峻。当地时间8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批准了在疫情期间针对原住民制定的相关保护措施法案。批准法案中规定,将为原住民社区配备专业的医疗小组,以便可以在疫情进入社区之前及时隔离,以及保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药物和医疗设备的供应等措施。

近来,韩国各地集体感染事件频发,尤其聚集性感染以教会为中心不断扩散。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表示,将从当地时间10日下午6时起,全面禁止例行礼拜以外的教会内所有小规模聚会、活动和聚餐,要求教会引进使用扫描二维码登记身份信息的电子出入登记系统。

此外,由于疫情严重反弹,乌兹别克斯坦8日决定,自当地时间7月10日至8月1日,重启强化隔离管控措施;哈萨克斯坦自7月5日起实行为期2周的强化隔离限行措施,总统托卡耶夫8日呼吁国民严格遵守防疫规范,称这将是“关键时期”;安哥拉则将延长罗安达省和北宽扎省卡曾戈市的卫生围栏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