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后的安徽歙县补考

△ 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洪涝灾害,受到灾情影响的高考考生乘船赴考场。图/人民视觉

7月7日凌晨,安徽歙县遭遇前所未有的极端强降水天气和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交通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10点,该县两千多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位于歙县中学和歙县二中的考场,2 个考点均无法如期正常高考。当天晚间,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宣布歙县高考语文及数学科目考试延期到7月9日进行补考。

△ 7月7日18时50分,歙县二中,考生在教室自习。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晚,歙县二中高三生的最后一个晚自习结束后,不少学生收拾自己的物品走出校门。

启用备用卷,考卷难易程度不变

今天(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歙县二中考点现场看到,现场积水已经退去,考生在老师安排下有序前往考场进行语文科目的考试。

△ 上午7时许,歙县二中,前往另一考点考试的学生登上高考接驳车。

△ 上午7时30分许,歙县二中第一辆高考接驳车驶出学校。

△ 上午7时40分许,安徽武警总队抵达歙县二中考点,为今日补考工作做保障准备。

△ 上午7时40分许,歙县二中考点附近,排队等待送考生到二中考点的高考接驳车。

△ 上午7时40分许,第一批乘坐高考接驳车抵达歙县二中考点的考生。

△ 上午7时50分许,歙县二中考点,考生走下高考接驳车,准备前往考场。

△ 上午8时10分许,歙县二中考点,考生陆续走下高考接驳车。

△ 上午8时10分许,歙县二中考点,老师向考生发放口罩。

△ 上午8时10分许,歙县二中考点,考生在考点等候,准备进入考场。

△ 上午8时20分许,在歙县二中考点外等候的家长。

上午9点,歙县考生的2020年高考补考正式开始。

据了解,类似的高考延期事件并非首次。2006年6月,福建建瓯市的高考就因洪涝灾害延期。专家表示,因极端天气取消考试的情况,是在高考的预案之中的,相关部门提前准备了备用卷B卷,与正常考试的A卷在命题老师、试卷难易、试卷题型、试卷分值及评分标准等方面均保持一致。

多方护航,8日无因天气和灾害原因缺考人员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报道,7日高考延期后,为了确保8日的高考科目顺利开展,歙县多个政府部门开足马力运转,开展了架设浮桥、调配船只、建设备用考点等工作。

△ 7月8日9时20分,歙县,连夜搭建的应急交通浮桥。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7日17时20分,当日下午,歙县紧急启用歙县新安小学作为歙县二中的备用考点。7月8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处考点的工作正常进行,新安小学备用考点并未实际投入使用。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9时30分,歙县二中,学校围墙外堆满了防汛沙袋。摄影/通讯员米卡

7月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安徽歙县二中考点看到,门口积水已退去,学生陆续进入考场,有老师在门口为学生加油鼓劲。

△ 7月8日7时40分,歙县二中考点外,考生陆续走下接驳大巴。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7时50分,歙县二中,老师在校门口向考生发放口罩。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8时,歙县二中,即将步入考场的考生与老师拥抱。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11时30分,歙县二中,家长在考点外等候正在参加高考的孩子。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12时,歙县二中,武警官兵为结束上午考试的考生打伞。摄影/通讯员米卡

△ 7月8日12时,歙县二中,交警在考点外疏导考生有序离场。摄影/通讯员米卡

据安徽省歙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截至7月8日上午9:15,歙县高考报名考生2207人,实际参考2182人(1人于2019年11月因病去世,24人因自身原因由家长提出弃考申请,无因天气和灾害原因缺考人员)。

洪水退去,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据新华社消息,7月8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洪水退去,清淤、恢复道路交通和抢救受灾物资等工作逐渐展开,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 7月8日,歙县,洪水退去后的天润发连锁超市,超市内大部分淤泥已被清除,露出了地面。超市员工清理出被水浸泡的商品,准备集中销毁。

△ 7月8日晚,歙县,洪水退去后的天润发连锁超市。

△ 7月8日晚,天润发连锁超市内,工作人员清洗地面。

△ 7月8日晚,洪水退去后,天润发连锁超市旁一家童装店的内景。

△ 7月8日晚,歙县古关商贸城,商户带孩子清洗地面。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商户清理店内物品。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商户陈女士指着对面三户商铺清理出来的垃圾介绍受灾情况。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陈女士指着屋内留下的水印介绍7日情况。她说自己晚上一般都睡在一楼,7日凌晨五点左右,被邻居敲门声叫醒,才发现屋内已进水。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陈女士将还能使用的一些家电摆放在桌子上。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一家电瓶车销售门店内,商户在清洗被洪水浸泡过的轮胎。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商户凌先生拿出7月7日拍摄的对面瑶瑶旅社的受灾照片。

△ 7月8日晚,古关商贸城,洪水退去后的瑶瑶旅社。

△ 7月8日,歙县歙州大道上,一位从浙江来歙县旅游的车主打开后车门后,从车内涌出不少水来。

△ 7月8日,歙州大道上,因涉水受损的车辆正运上拖车。

△ 7月8日,歙县,拖车拖走因涉水受损的车辆。据拖车司机介绍,他每天要工作到夜里十二点多,由于车内有积水和淤泥,清理较慢,每个拖车师傅一天下来能拖走十几辆车。

-The End-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王飞

文字综合自:新京报记者王子诚 刘晶 海阳 张盼港 卢海燕

编辑:陈婉婷

校对:赵琳

本文为拍者(微信ID:ipaizhe)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欢迎朋友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