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店铺诱导顾客预存返话费后“倒闭”,受害人维权艰难

填写问卷送礼品、手机积分换好礼、预存话费能送话费……这些看起来简单的宣传广告词,却成为了连环套路,致多人被骗。
“他们说预存话费,每个月会返还一部分,但实际上只返还了几个月,就关店跑路了。”陈璐(化名)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反映称,2019年8月,她在逛街时途经一家手机店,被告知只要在店里预存3599元话费,即可赠送1000元的话费,第一年每个月会给她的手机号充值50元,第二年每个月充值500元,一直到充值完4599元为止。陈璐支付了3599元仅8个月后,店铺就人去楼空,宣称“因疫情倒闭”。
图片
陈璐的预存话费转账记录。均为受访者供图
陈璐随后发现,被类似套路骗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组建的维权群里已有近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学生。群主梁丰(化名)说,这些店铺集中在广州市天河区,一段时间后就闭店,维权困难。
7月7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9月初至今,12315已经接到了不少关于类似事件的投诉电话,但由于店铺已经关闭,消委会很难受理,消费者损失难挽回。
连环“套路”骗话费
2019年8月31日,陈璐与同伴在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附近逛街,经过一家“华为手机店”时,门口一名身穿西装的营业员热情招呼了她,让其帮忙填写一份问卷调查,会送一件小礼品。
在填写过程中,营业员称陈璐名下的手机号里有很多积分,只需再加69元便可换购一台“华为荣耀畅玩平板2”以及充电宝等物品。
陈璐起初有些担心,“这么低的价格购置平板是不是骗局?”对此,推销人员解释称,平板是积分兑换的,69元钱是属于平板保修费用。随后陈璐打消了疑惑,“我当时觉得能低价换一个平板,还是很划算的。”
引陈璐进店后,这个营业员又告诉她,现在店里在举行“充值送话费”活动,只要陈璐在店里预存3599元话费,即可赠送1000元的话费,第一年每个月会给她的手机号充值50元,第二年每个月充值500元,一直到充值完4599元为止。
陈璐听后很是心动,立刻在店内通过某网上借款平台支付了3599元,“我下午办理完业务,他们当天晚上就给我的手机充值了50元话费。”充值立即到账,更让她深信不疑。
在“预存”了8个月后,事情发生转变。“我发现他们4月份没有再给我充话费,5月份也没有,就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陈璐说,手机店一共给她充值了8次,共计400元。
5月5日,陈璐前往此前办理充值活动的“华为手机店”了解情况,却发现之前的店铺已经换了招牌,通过微信联系营业员时,发现自己已被删除好友。
陈璐继续联系了此前添加的一位“天河区域经理”,对方称由于疫情期间未能正常营业导致门店倒闭了,后续话费不能正常返还了,可以给她补偿一台净水器或者空气净化器,陈璐拒绝了。
图片
一名自称天河区区域经理称店铺已倒闭
随即陈璐前往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说这属于消费纠纷,需要我找消费者协会,我联系了12315,又表示只能管正在营业的店,现在这个店铺已经倒闭了,他们也不能处理,建议我报警。”几番投诉下来都未能解决。
省消委会:店铺均已关闭,损失难挽回
在网上搜索后,陈璐发现在广州地区有不少类似受害者,“大家拉了一个维权群,已经有差不多100个受害者了,手段都一样,被骗的大部分是大学生。”
广州的大二学生小陈在2019年10月,遭遇了相同的骗局。“先是填问卷,然后说积分能换礼品,进店后再劝我充话费能返现。”由于小陈卡里钱不够,销售人员指导他开通了一种信用借款平台,通过借款分期支付了1200元的“预存话费”。
“他们说预存后有个匹配期,要连续使用手机号5个月,才开始返还话费。”今年3月,小陈迟迟没有收到返还的话费,在询问销售员时,对方给予了和陈璐相同的回复,“疫情期间没有营业,倒闭了。”小林前往店铺查看,发现早已经关门更换招牌了。
维权群的群主梁丰(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收集到的被骗人,涉及的店铺在广州市天河区上社、龙洞、棠下等地,被骗金额从1000元到6000元不等,目前累计金额已经超7万元。
“被骗的很多都是学生,有的卡里钱不够,业务员就指导他们开分期乐、蚂蚁花呗等,现在不仅没有话费,被骗人还承担着还款压力和利息。”梁丰说,尝试过报警或者向12315投诉,但没有结果。
针对上述情况,7月7日,澎湃新闻联系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属于消费纠纷,应联系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
同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9月初至今,12315已经接到了不少关于类似事件的投诉电话,但这种情况维权比较困难,“这些店铺都是已经关闭了,我们也是通过注册信息来联系商家,如果已经闭店了,消委会是没办法受理的”。他建议消费者报警处理。
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群众:“以后再遇到这种充话费送话费的活动都要谨慎一些,一旦被骗,消费者损失很难挽回,如果不是运营商,最好不要贸然充钱。”
对此,7月8日,天河区东圃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手机充值的纠纷属于经济纠纷,而且涉案数额较小,不属于派出所的处理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