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新冠病毒爆发前就藏在世界各地了?下此结论为时尚早

较真要点:

查证者:韩越丨剑桥大学病毒学博士后

7月6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牛津大学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就已在其他地方出现。牛津大学的研究结论还提出,新冠病毒可能“藏身”于世界各地,在特定环境下被激活,而非源自中国”,内文主要讲述的是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高级副讲师汤姆·杰斐逊博士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发表了一些对于新冠病毒的最新看法。

仔细阅读文章,媒体对于汤姆·杰斐逊博士的报道可以总结为两点:

1. 上周,西班牙病毒学家宣布,他们在2019年3月收集的废水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比中国首次发现并报告病毒早了整整9个月,同时意大利科学家在米兰和都灵去年12月的废水样本中,也检测出了新冠病毒;巴西专家同样在去年11月的下水道水样中检测出新冠病毒,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

2. 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环境传播,早就存在于世界各地,并处于休眠状态,然后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出现感染人类,引发了这次疫情。

不过仔细推敲不难发现,杰斐逊博士的观点是存在一定漏洞的。

关于他的第一个观点,首先,只通过废水或者下水道样品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就推断病毒已经大流行的观点值得商榷,想要支持病毒已经大规模存在还需要其它的证据,尤其是临床上的证据。

其次,杰斐逊博士引用的这些研究本身就很有争议,以西班牙病毒学家宣布在废水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研究为例。在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废水样本分析进行了分析,除了在2019年3月12日的废水样品中RdRp基因两个片段呈阳性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期间其他所有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仅凭此孤立结果就下结论是不严谨的。而且西班牙学者的这项研究目前还没有经过同行的审议。样本采集,制备和数据分析等很多方面都受到了同行的质疑。

而杰斐逊博士的第二个观点也值得商榷。新冠病毒在环境中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所以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很难在疾病爆发前就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

以上观点仅是杰斐逊博士最开始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所述,是其个人的一些观点,缺少依据,也并非相关研究得出的结论。然而在部分媒体转载的过程中,这些观点被不断放大,使人误以为是杰斐逊博士开展的研究,甚至被冠以“牛津大学研究结论”。部分媒体报道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新冠病毒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又是什么时候最开始流行的?要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可信的实验数据。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