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今天启用备用卷,14年前另一地也用过B卷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8日发布消息,经综合研判,报教育部批准,同意安徽歙县考区于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

不少网友表达了关于“副题”的看法

副题会更难吗?题型是不是类似?

其实,安徽歙县并非第一个遇到这类情况的地区。

在2006年的福建建瓯高考因洪灾延期6天举行

那是全国首次因自然灾害大规模启用B卷高考

那一年建瓯参加高考的4681名考生

在延期考试中使用了B卷

杨建新是福建建瓯市东峰中学数学教师

2006年,他作为学校高三年级组长

带着学生参加高考

今天他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

讲述起当年经历他依然记忆犹新

备用卷与原始A卷相比

“难度一样、题型一样”

2006年,在福建建瓯,因为雨情,高考从原定的6月7日、8日两天推迟到6月13日、14日。

杨建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因为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他们通过教育系统的电话、传输文件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当时是14日左右考试,大概是10日左右知道要用备用卷进行考试。”

△图为建瓯2006年洪水现场

虽然当时大家心里都有点打鼓,但通知里一直强调“评分标准一样”。

7日、8日的高考试卷公示之后,同学们试做了,大家感觉还不错。伴随着这个过程,我们一直强调:备用卷题型一样,难度一样,所以学生们的心理状态都还好。

当学生们真正参加高考后,备用卷和当年高考原始A卷相比,果然和强调的一样,难度差不多、题型差不多。

考试过后,学生们的成绩基本平稳。考入“一本”的学生数量,都在预期水平之内。

高考后的招录工作也是统一的招生录取。杨建新对记者说:“成绩是同步公布上去的。”

“我自信,我自强!”

“好好奋斗,我不怕!”

回忆起当时赶赴高考考场却被雨情阻拦的场景,杨建新记忆犹新。

“因为学校在乡镇,必须到城里去参加高考。我们本来6月6日早晨300多学生动身。因为我是年段长,我带着第一批同学先走。”

但是走到半路,雨情出现了。“刚好当地有一些工程车,他们比较支持学生,因为车轮更大,顺利过去了。到了当地叫大黄的地方,大黄下去就又到乡镇,那里却因为塌方又过不去了。”

杨建新带着30个学生开始绕,桥上过不去,绕到山上小路,但是怎么绕都没逃得过雨情汹涌。

而杨建新带的只是第一批,后面还有大部队……

△图为建瓯2006年洪水现场

从六点动身到九点多,雨情汹涌并没有平息的趋势。此时城里来了信号,城里的几个考点也被淹了!高考基本上没办法进行了,城里通知全体折回。杨建新当时还设想会不会在农村设立考点。

下午四点左右,杨建新正式收到通知:高考延期。但具体时间未定。听到这个消息,学生们情绪出现了变化。

为了稳定学生情绪,杨建新把大家号召到一起。因为学生们大部分是寄宿生,所以很快就集中了起来。

在安抚学生的情绪时,他带领大家喊起年级口号。有“我自信!我自强!”“好好奋斗,我不怕!”等等……

口号喊得响,大家的情绪也得到了释放,学生们整体平稳了下来。

△图为2006年,学生清理考场中的淤泥准备迎接高考

当时,杨建新的心还是悬着的,高考考生的状态在当时已经达到高峰,但是因为雨情,考试延期,他担心考生情绪会一下子跌下去,这对考试状态十分不利。

不过后来,相关部门一直向老师们强调“难度一致、题型一致、评分标准一致”。

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对于高考备考的情绪都比较平稳。最终在13日、14日两天,考生们顺利完成了高考。

△图为建瓯考生高考完走出考场

“放平心态

不抱怨不埋怨”

安徽歙县的考生明天也要面临和当年类似的情况,杨建新想对考生说,考试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保持正常心态,不紧张不着急。“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埋怨。不埋怨,你心态就不可能变坏。”

对于歙县考生高考延期的消息

网友也纷纷为考生们

加油打气:

“调整好心态!

加油!”

星光不负赶路人

风雨不阻书生意

希望考生们笔到之处

所向披靡

考试加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