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索纳罗称确诊后服用羟氯喹治疗,此前世卫已停止该药试验

7月8日,确诊新冠肺炎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在服用了抗疟药物羟氯喹治疗后“感觉良好”。

博索纳罗8日在推特上写道:“对于那些抵制羟氯喹却又别无他法的人,很遗憾,我吃过这种药后感觉很好,感谢上帝,我还能活很久。”

博索纳罗还为推文配了一张自己就餐时的照片,照片上博索纳罗表情轻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此前,巴西前卫生部长曼德塔对羟氯喹的有效性提出过质疑。他表示,这种药物已被“政治化”,被当作“一种缓冲剂,使人们感觉良好继而重返工作”。曼德塔4月因与博索纳罗在防疫措施上无法达成一致而被解职。

羟氯喹曾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吹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神药”,然而多国研究表明该药物不仅实际上治疗效果不佳,而且还无法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7月4日,世卫组织宣布停止在“团结试验”中使用羟氯喹。试验结果显示,羟氯喹几乎未能降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率。牛津大学的科学家6月初也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种药物对新冠肺炎有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