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木雕匠人:一刀刀刻出“百鸟朝凤”

图片
上午,欧阳胜来到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红网时刻7月9日讯(湘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建 剪辑 吴思静)在湘潭县,有位叫欧阳胜的木雕匠人,他用刀尖赋予一块块普通木头以艺术的灵性,也成就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图片
图片
正在雕刻百鸟朝凤。
上午,欧阳胜来到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段时间,他在雕刻百鸟朝凤。经过半年的精心打磨,作品已初具雏形。欧阳胜告诉记者,木雕匠人要会“因材施刀”,作品才能鲜活有灵性。
欧阳胜介绍说:“这些工序里面最常用的(刀)就是坦刀,大概五厘米宽的那种。我们去大料的时候,刀很灵巧,不用怎么换刀。”
图片
作品已初具雏形。
欧阳胜手里的刀具不停地更换着,刀随手动,在木料上留下长短粗细疏密深浅不同的雕痕。匠人的技艺和风格,蕴藏于清楚细密的雕琢中,刀迹或圆滑、或板直、或粗犷,顺应木材的纹理,准确转达作品意图,人的心境和坚守被灌注其中。
图片
各种大小不一的刀具。
他告诉记者:“像我现在做的百鸟朝凤,一共大概有八十来把刀,每一道工序都要用到不同的刀,所以说每一把刀都是缺一不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欧阳胜创作的木雕作品活灵活现。
图片
欧阳胜。
木雕工艺技法还在不断创新。欧阳胜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手法,不断融入现代审美观念,创作出既具有传统木雕韵味又包含现代理念的作品。通过自己的原创设计,他目前已制作出500余件木雕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我从事木雕十六年,从十七岁到现在,木雕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一定会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