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公里,从西藏徒步到新疆要走多少天?32岁泸州小伙去试了试……

关于旅行,有的人喜欢自驾,有的人喜欢骑车,而有的人就喜欢徒步,今年32岁的四川泸州人张明海就是其中一人。

4月17日,张明海和两位伙伴从西藏拉萨出发,2700公里的路程,他们计划用90天的时间徒步到新疆叶城。

目前来看,这段路程将提前完美终结。

张明海在旅行中

徒步旅行2700公里

三个伙伴一起组队挑战新藏线

张明海(中)和伙伴们在旅行中

7月8日,张明海到达距离新疆叶城160公里的库地村,这天是他从西藏拉萨出发徒步到叶城的第83天。原先90天徒步走完全程的计划,预计再过4天就能提前完成。

早在2019年12月,张明海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徒步新藏线的挑战,他的想法得到了另外两个伙伴赞同。于是,三个志趣相投的伙伴决定一起组队挑战新藏线。4月17日,张明海和两位伙伴从西藏拉萨出发,2700公里的路程,计划用90天的时间徒步到新疆叶城。

几乎每天,张明海都会把自己的行程发在朋友圈,向那些支持自己的亲友们报一个平安。有时候,他还会在标志性的石碑前跳一支舞并发到网上,由此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与鼓励。转眼,三个月即将过去,终点就在眼前。

穿越无人区

体重约100斤的他要背60斤物资

晚上住的地方

下午五点左右,张明海和另外两位同伴陆续到达歇脚点,这里有微弱的信号,可以和外界进行短暂的交流。吃完晚饭,他们还要寻找合适的地点搭起帐篷。他们所在的库地村,大约在海拔2950米左右,一天的气温在零到十几摄氏度左右。今天非常幸运,没有雨雪,也没有遇到大颗大颗的冰雹。

关于旅行,有的人喜欢自驾,有的人喜欢骑车,而有的人就喜欢徒步,但你能想象穿越无人区会经过多少苦难吗?这一点,张明海心里十分清楚,按他的话说:“从日土县出去到多玛乡,一百公里无人区;再从多玛乡到红柳滩,350公里无人区。平均海拔非常高,五千以上的海拔路段很长,途中会有野生动物等!所以危险不可知。”

因为有狼、熊、野牦牛等凶猛野兽的存在,张明海是带着鞭炮和刀具穿越无人区的。同时,他还要面对严酷而多变的自然条件,前一秒还是冰雹,后一秒可能就是晴天。目前,张明海遇到最长的一次无补给路程,长达254公里,走了整整5天。张明海体重约100斤,为了熬过这5天,他背了整整60斤的物资上路,可见这次旅程有多艰辛。

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

他享受到了在城市无法看到的景色

然而,最终的一切对于张明海来说,都是值得的。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新藏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道,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因此,一路上的自然风景是无与伦比的。在这里,他享受到了在城市里根本无法看到的景色。在经历了一路艰辛之后,这样的感情更加强烈。

张明海在旅行中

对徒步旅行的执着,都源自张明海2014年的一段偶然经历。

2014年,在大凉山支教的张明海,为孩子们上完课后,准备回泸州过国庆节。从支教点到普雄火车站,没有车辆可乘坐,张明海只得徒步前往。40余公里的路程,张明海走了8个小时。在天空似黑未黑之际,张明海突然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从此之后,张明海彻底爱上徒步旅行。张明海认为,走最难走的路,看最美的风景,“那种经历艰苦后的收获,让我的内心得到了巨大的满足,我感到了精神上无比的喜悦。”

32岁的他热衷挑战

暂时还不想成家

张明海在旅行中发的朋友圈

1988年出生的张明海,是四川泸州人。早在2013年以前,他还是上市企业里行事规矩的白领,不过此时他已经接触并了解到徒步旅行。自从那段支教的经历后,他正式接触这个圈子。

他当然并不是徒步圈的新人。2017年,他第一次用60天从雅安出发独自走完川藏线。之后,又用7天时间完成了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3天时间反穿完成墨脱“死亡之线”。

选择新藏线,他在旅行开始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新藏线,对于一个喜欢用双脚丈量世界的男人来说,一生中肯定是要去挑战的。”为了锻炼体能,张明海坚持每天围着拉萨市区跑10公里,深蹲、俯卧撑等运动,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不过,对于这项爱好,张明海的父母虽然担心但仍旧支持。为了父母安心,张明海也偷偷向他们屏蔽了部分朋友圈的内容。目前,张明海说自己没有女朋友,暂时也没有成家的念头,这位热衷挑战的精神小伙接下来还有更大的挑战!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包程立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