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第一书记上门预订扶贫果

“超委,今年的葡萄什么时间能够采摘,我们厅的同事都打电话催几次了,让我来看看,先预定一批尝尝鲜。”7月8日,太阳炙烤,热气袭人,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贫困户葛超委的葡萄园里来了一位操着合肥口音的青年人。他一边查看葡萄的长势,一边向葛超委了解葡萄的市场行情。

“许书记,咱的葡萄西边的这几棚是夏黑早熟品种,还差一个多星期,就可以采摘了,前期看长势不错,现在正在着色,成熟后肯定又甜又好看。” 葛超委指着一串串黑里透红的葡萄兴高采烈地介绍着。但是,三年前,葛超委的脸上很难看到笑容。2017年初,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捡查出胃癌。巨额的治疗费和三个孩子上学的支出,让他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恰巧就在这个时候省生态环境厅选派干部许旭海到马集镇鹤庵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经许旭海和驻村工作队建议,葛超委被村里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激发葛超委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针对葛超委头脑聪明但不能干重体力活的实际,经广泛了解许旭海建议他去学习大棚葡萄种植技术,并说服他的哥哥和他一起流转50亩土地发展葡萄生产,村里在小额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去年,葡萄初挂果就达到了一万斤。

“要把他的劳动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我和厅里的同事联系,没几天就购买了3000多斤。口感不错,他们吃上瘾了,这不又打电话来问,什么时间可以购买。”许旭海的合肥口音逗乐了现场所有的人。

今年,葛超委的大棚葡萄进入了盛果期,初步测算亩产3000斤。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葡萄销售可能会出现点问题。但我种的三个品种能适当拉开上市时间,后两个晚熟的品种一个产量高,一个品质好,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市场风险,再加上许书记他们大力支持,我对今年丰产丰收很有信心。”(戴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