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坚守保电阵地 全力护航高考

一阵喧哗,一声欢呼。7月8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门英语考试的结束,芜湖市广大高考考生交出了自己的考卷,与此同时,芜湖供电公司人员也交出了自己的保电“答卷”。

33度的高温下,该公司48位考场驻点人员、67位变电站驻守人员、92位属地巡线人员、198位应急抢修人员共同经历了这难忘的两天两夜。他们中有人是高考学子的父母,有人面对着恶劣环境的挑战,但却依然坚定的驻守在自己的“阵地”中,不离半步,也最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2020年这次“不平凡”的高考保电。

他们经受考验,却寸步不离

7月8日下午,33度湿热的天气,让人觉得每一次呼吸都在“出汗”,等待在校门口外的学子家长纷纷静坐在树荫下,跟着蝉鸣的节奏,不停扇着扇子。

而在植被茂密、更加闷热的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里,一位壮实的汉子穿着两层工作服,在箱式变压器前不停的走来走去,汗水透过衣服慢慢“钻”了出来。

7月8日,芜湖供电公司吴晓路正在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驻点坚守。(何煜 供图)

他叫吴晓路,是该公司配电专业的工作人员,说起他这次驻守的点,确实有些特殊。那是负责该校培德楼考场供电的箱变,体积不大,但位于一片茂密的树林中,雨后湿热的天气正是蚊子“觅食”的最佳时机,这次它们盯上了眼前这个供电人员。

“我到哪,它们就跟到哪,一停下来衣服上就趴了一大片,直往里钻。”说起这四、五十个“对手”,吴晓路哭笑不得,“没办法,虽然天热,我还是不停走动,但就这样昨天也被咬了十几个包。”说罢,这个小伙子无奈地擦了一把脸上的汗。

第二天,学到教训的他把家里的驱蚊装备全带上了,拿着盘蚊香,喷上驱蚊水,继续手舞足蹈的“绕圈”,却始终不离箱变半步,也不提换人。与他一样的,还有驻守在安师大附中围墙外的配电室叶长青和王力,这个点的配电箱位于学校外的人行道旁,为了确保安全,两个小伙子固执的“挡在”过往人流和设备之间,迎着太阳一站就是一整天。

雨水方停,小暑已至。两天的时间里,在全市8个考点和考试中心,该公司配电和市场专业的48位考场驻点人员面对着形形色色的环境,也经受着形形色色的“考验”,但是凭借着出色的专业素质和电力人的责任担当,他们依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两天的时间里,虽然市区287个考场空调“火力全开”,供电设备和相关线路却依旧风平浪静,未出现一起考点电源线路故障跳闸,也没有发生一起用户设备隐患。

她们心情忐忑,却寸步不离

在今年的高考保电战场上,有这样一对巾帼“组合”,工作中心情有些忐忑。

一边牵挂着自己家中年幼的孩子,一边也牵挂着身后运行中的变电站重要设备和开关,她们就是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银湖运维站的“电力母亲”王婷婷和李扬。

7月8日,芜湖供电公司变电专业人员王婷婷和李扬正在110千伏吉和变电站开展保电巡视。(张聪颖 供图)

“妈妈今天要提前出门,早饭在餐桌上,你吃完就去小饭桌把作业写好,不会的题目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晚上回来我再带你复习。”

早上不到7点,王婷婷便匆匆离开家门,她要赶在开考前对值守变电站再进行一次特巡。和无数个平常的早晨一样,王婷婷都是这样叮嘱自己刚上三年级的女儿,身为公司援藏职工家属的她,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独自默默承担着照顾女儿的责任,从未耽误过任何工作,此次高考保电正值女儿放暑假,但她依然加班加点完成了多次特巡。

“妈,孩子还没醒,我得出发了,工作结束了我尽快赶回来。”

李扬的丈夫是该公司配网调度运行值班员,高考期间一直值守在调度台,而此次高考,银湖运维站涉及4个保电变电站,为保证每个变电站两人值守,李扬将襁褓中的儿子交给父母,放弃了哺乳期的特殊待遇,主动加入了保电队伍,和其他同事一样,严格遵守保电时间,一丝不苟的对驻守变电站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巡视检查。

7月7日上午7点,她们同时赶到了此次驻守的110千伏吉和变电站。

也许是知道彼此的境遇,她们此次保电期间谁都没有多问彼此孩子的情况,生怕多说一句就让搭档心里出现波动,影响高考保电工作质量。

虽说前期已经按照“一线一案”的工作方式,完成了两轮次的保电特巡,累计投入272人次,但此时此刻,该公司变电专业人员中谁都不敢掉以轻心。保电的这两天,王婷婷、李扬与其他65位变电专业的同事一样,集中值守、寸步不离,并最终圆满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务。

他们疲惫不堪,却寸步不离

80基塔、18.5公里,这是该公司输电中心运检二班在高考保电期间徒步巡视的工作量,只不过这样的巡视,他们每天足足得完成7遍。直到7月8日完成保电工作,他们已经开展类似的不间断巡视整整一周了,经历过暴雨和酷暑,也趟过水田。

“疲惫、脚疼、闷热。”成为了他们最近共同的“心声”。但是高考保电期间,心里的话,谁都没有说出来,也都一直守着自己巡视的区段,寸步不离。

7月8日,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郭九旺等人正在输电线路通道内开展保电巡视。(刘永江 供图)

这样的坚守,在7月8日上午换回了“成效”。

“高考保电线路110千伏火江566镜湖支线5号至6号塔间下相导线发现漂浮异物,请求紧急处理!”8点40分,该公司输电中心运检二班副班长李冬在保电特巡时发现了异常,确认是漂浮异物后,紧急向该公司输电中心应急处置组进行汇报。

接到请求后,应急小组一行2人携带激光炮紧急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漂浮异物为一细长绳索,长约1.5米,缠绕在下相导线上随风飘荡,随时有引起相间短路跳闸的风险。操作人员在路边选好位置,将激光炮架设好,通过屏幕找准灼烧位置,随着开机后一缕白烟升起,异物被激光烧断后掉落至地面,此处隐患得以消除。

操作人员又认真检查附近线路,发现一处包装用透明胶带缠绕在导线上,于是调整好激光炮位置,又顺利将缠绕的透明胶带处理掉,“警报”这时才得以解除。

类似这样的紧急消缺,该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已经驾轻就熟。6月至今,该公司调集93位护线人员和9辆工程车,对16条相关高考保电高压线路开展巡视,排除隐患62处。面对保电的高要求,坚守线路通道,成为了他们唯一的信念,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终于完成保电任务了,守了这些铁塔快10天,也得回去好好陪陪家人了,这段时间披星戴月的,总算能休息了。”该公司输电中心员工郭九旺感慨。(何煜 张聪颖 刘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