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念到实践——中阿在携手抗疫中打造命运共同体

6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曹轶、周潼潼、王君璐)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日前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双方就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阿人士普遍认为,面对疫情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思科认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采取视频会议的特殊方式开展沟通与交流是中阿交往的一项创新之举,在总结合作成果和规划合作前景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吴思科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经受得起风浪考验。疫情期间,双方密切开展合作与交流,在物资、医疗、文化等多领域互相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体现了双方之间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认为,此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多个阿拉伯国家疫情仍较严重的背景下举行。会议如期举行充分说明中阿心手相连的兄弟情义,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新内涵,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由理念走向实践。”丁隆表示。

本届会议发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等三份成果文件。在团结抗疫“联合声明”中,中阿双方一致强调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中国政府赴沙特、科威特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任务回国。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吴思科表示,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滑给中阿合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即使在疫情期间,双方的重大合作项目、经贸往来也一直没有停滞,克服重重困难持续推进,这充分说明双方合作的互利性强,双方合作意愿强烈。

“携手抗疫的经验也给双方合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空间,比如在健康、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电商数字经济等领域,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合作。”吴思科说。

丁隆表示,本届会议探讨中阿加强国际治理合作,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说明疫情没有阻碍中阿互利合作的步伐。会议通过的《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近期,中阿双方互动频繁,双边活动丰富多彩。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中阿智库学者视频对话会等双边活动先后举行,中阿各界人士共商携手抗疫,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升华。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抗疫过程中,中国充分调动国内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医院力量,采取一系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相符的有力政策。与此同时,中方积极向许多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理念。

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执行主任阿里·优素福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阿方毫不犹豫地同中方站在一起,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并坚决反对任何将病毒标签化、政治化、污名化的企图。此次疫情让人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