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生加油打气 北大官微的励志诗句为何引发争议?

2020年7月5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内容为北大博雅塔的远景图的原创文章,其中天空部分写着一句诗“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随后因这句诗其所表达的内容以及其出处考证不详而引发网络上的巨大争议,北大官微删除了该原创,但是网络上关于这句诗的讨论并没有结束。

高校用诗句为考生加油 却被指不吉利

2020年7月5日早上8点34分,也就是高考前两天,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2020年高考考生,加油!”的原创,打开该文章就可以看到一张北大博雅塔的远景图,其中天空部分写着一句诗“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随后有网友发微博称“这句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并不适合在此时用来给高考生加油,于是在网络上搜索其出处,百度显示为全诗为‘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那晓岁月蹉跎过,依旧名利两无收’。”

包括拥有179万粉丝的“知名人文艺术博主”——赵皓阳-Moomfans也发微博称:“看起来挺励志,但是全诗很不吉利”,后面还将其形容为“来自官方的嘲讽”,而且是“在高考之前开嘲讽”。

而在7月6日,知名杂志——《读者》官方微博发了内容为“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高考话题,但底下同样有网友贴出网传该诗后两句“那晓岁月蹉跎过,依旧名利两无收”。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网传诗句是伪诗,并找出原诗吴庆坻的《题三十小像(其一)》进行说明。

狗尾续貂?原诗出处究竟为何

针对网络争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搜索知乎发现,关于“如何看待北大官微发小诗被质疑是‘官方嘲讽’?”的话题有480个回答,记者联系到了其中被点赞次数较多的答题者王志(化名)。

王志表示,自己是刚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的一名学生,因爱好诗词,对此也有些研究,当看到网传的全诗中的后两句时,不仅从意思上感觉明显不对,“最异常的是,文人一般不会写出律严重的诗。网传诗句文辞甚劣,格调卑下,且整首平仄不谐,基本可以断定是伪诗。”

于是他先从籍合网的数据库中找到了出处;为了严谨起见,他又翻寻了著名文史专家钱仲联主编的《清诗纪事》和梁启超著的《饮冰室诗话》这两本书,得知这句诗是出自吴庆坻的一首七律尾联,并且进行了改动。

所以王志断定,网传的两句诗很明显是狗尾续貂。但是他认为北大官微用这句未尝不可,只不过,吴庆坻的原诗以及网传的伪诗都不够“积极”。原诗的诗人尽管如微博博主赵皓阳-Moomfans所说“地位已经超过绝大多数人了”,但还是能看出诗人在自嘲,这种自嘲下隐藏着孤愤和不得志。

记者了解到,“籍合网”是中华书局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1954年5月,中华书局总部迁址北京,1958年改为以整理古籍为主的专业出版社,曾出版《《资治通鉴》《中华大字典》《四部备要》《图书集成》《中华百科丛书》《二十四史》等。

记者还通过中华书局的“经典古籍库”进行了查询,检索出清代诗人吴庆坻《题三十小像(其一)》中写道:“食肉何曾尽虎头,卅年书剑海天秋。文章幸未逢黄祖,襆被今犹窘马周。自是汝才难用世,岂真吾相不当侯?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最后一句中是“须知少日”而不是“须知少时”,是“拏云志”而非“凌云志”。

网友已道歉 北大官博删内容未作回应

7月6日“知名人文艺术博主”赵皓阳-Moomfans贴出原博并更正道歉“这个是我没文化了,我要向北大郑重道歉”。

7月8日,该博主再次发微博称,“这个事情讨论了好几天,已经是超出我的文化水平了,我把各方网友后续的观点和探讨都编辑到原微博里了,可以看到这件事情已经到了一种螺旋式上升鱼头咬鱼尾,不过文学考证上的这笔债,谈起来还真有意思的很,仅作茶余饭后的谈资。”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找不到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关于这句诗的内容,而微信公众号打开也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当记者尝试联系该校相关工作人员时,却没有得到回应。

王志认为,北大并没有在“高级黑”,他身边的很多同学也持这样的观点。他分析称,北大官博“很明显是抄了网传的句子,而不是吴庆坻原诗”,而且“这种事不值得回应”。

对于“北大官博为什么会读不出来其中多个问题”的疑问,他解释道:“现代社会分工细化,隔行如隔山,尽管这是文科生的常识,但是显然这个常识并不是大家都拥有的”。

诗句断章取义已成常态 只因主角是北大才备受关注

王志还强调:“我没有为学校辩护之类的心理,北大人从不吝于批判母校。我想说的是没人关心的事实和真相,很多人都没有求真的态度和能力,有人煽风点火就大开嘲讽,实在是太情绪化和娱乐化。应该多点求真的态度。”

之所以此事的不断发酵并引发争议,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朱巍教授分析认为,因为这次事件的主角是作为中国文科顶尖院校的北京大学,本身就具有关注度,而且北大最近新闻不断。

他表示,从这个诗句的角度分析来讲,其实现代很多被引用的诗句,表达的已经不再是当时被创作出来的意思,断章取义已经成为常态。北大官微也只是觉得这句诗所表达的情感还是“少年得志”。

“而从北大官方的角度出发,其发出这句诗的本意是为高考生加油。”朱巍称,北大不会在这关键的节点做出像网友所说的“高级黑”行为。

实习生 李天翼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