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已故建筑大师留给世界的美好,你住过哪一家?

前不久,著名美国建筑师爱德华·塔特尔(Edward Tuttle)去世,享年75岁。这位安缦御用设计师的去世,引来无数业内及酒店爱好者唏嘘,很多人在社交媒体晒出曾经住过的大师酒店,并表示疫情过后要去他设计的酒店缅怀留念。

除了爱德华·塔特尔,近几年还有几位去世的建筑大师,在世界各地留下了美好。与博物馆、体育场不同,酒店更能体现建筑师的细腻情感,住进这些大师设计的酒店,也许能获得一次与众不同的心灵对话。

爱德华·塔特尔:将酒店与当地文化融为一体

爱德华·塔特尔先后在旧金山、希腊、香港等地的建筑事务所工作,后来创立了工作室并定居巴黎。他擅长设计住宅与酒店,生前设计过安缦、素凯泰、柏悦等奢华酒店,也为时装设计师高田贤三设计过住宅。

32年前,爱德华·塔特尔在普吉岛设计的Amanpuri度假村让他名声大噪,这也是安缦全球首家度假村。在此之前,无论多奢华的酒店都是单独建筑,与周边环境割裂,爱德华·塔特尔则让酒店与周边环境形成互动——将当地文化融于酒店,也让酒店融于自然环境。比如,普吉岛Amanpuri度假村的设计灵感源于泰国古都大城府,精致又低调,海滩和椰林与酒店相融,不分彼此。

作为安缦酒店御用设计师之一,他还设计了位于法国、美国、摩洛哥、希腊等地的一系列安缦酒店,都体现了建筑与环境的融合。比如,印尼日惹的Amanjiwo从佛教圣地中汲取设计灵感;位于法国的首家欧洲安缦度假村,建材为雪松木,与阿尔卑斯山的雪场和树林融为一体。

爱德华·塔特尔参与设计的米兰柏悦酒店,则充满了城市元素。作为城市奢华酒店,米兰柏悦酒店高耸的大堂玻璃穹顶,不仅让阳光洒入,还与附近的米兰购物长廊穹顶呼应。据说,这家酒店建筑原本是古老的宫殿,经过爱德华·塔特尔的设计,更加优雅时尚,与米兰的城市气质吻合。

扎哈·哈迪德:用扭曲的线条打造未来感空间

还有一位已故女建筑师,也在世界各地留下令人惊艳的作品。作为当代著名的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被称为“曲线女王”,也是“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首位女性获奖者。

扎哈·哈迪德的建筑理念与众不同,她擅于打造梦幻的几何结构,运用复杂而扭曲的线条。

想要欣赏扎哈·哈迪德的设计并不难,国内就有她的作品,包括广州大剧院、北京银河soho、望京soho等。此外,她还参与设计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据说这是她首次挑战机场设计。遗憾的是,机场刚开始建设不久,扎哈·哈迪德便因病去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灵感源于沙漠的流动,内部细节随处可见“扎哈曲线”。

扎哈·哈迪德留下的酒店设计并不多,但都充满了魔幻色彩。比如“网红”马德里美洲门酒店,这家酒店由19位世界顶级建筑师设计,不同楼层由不同设计师打造,风格各异,其中人气最高也最昂贵的楼层,便由扎哈·哈迪德设计。一出电梯满眼都是白色,客房内部也都是白色,充满未来感。

最能体现扎哈·哈迪德设计风格的是澳门摩珀斯酒店。摩珀斯酒店宛若一座未来之城,建筑设计充满曲线与艺术张力,镂空部分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看上去每根钢管的扭曲角度都违背了物理常识。这座建筑耗费了28000吨钢材、48000平方米玻璃材料、7050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几乎可以建造4座巴黎埃菲尔铁塔。

Kerry Hill:深谙东方美学,用光影展现时光变迁

去年11月京都安缦度假村开业时,吸引了很多人参观。它是建筑大师Kerry Hill的作品,Kerry Hill于2018年离世,被业内誉为“高端酒店设计教父”。

Kerry Hill的设计以简约、擅长运用光影闻名,实际上,他更喜欢将自然、文化、历史,通过极简的设计融入建筑。因此,走入他设计的建筑,既能感到文化气息,又会被现代细节所打动。有趣的是,虽然Kerry Hill是澳大利亚人,却深谙东方美学,他在中国、日本、泰国等地设计的酒店,会以“时光”为灵感,神秘又简约。

京都安缦度假村用了足足20多年时间打造,拥有占地3公顷的庭院,隐匿在山谷中。在这里,青苔覆盖的石像如同散落的绿色宝石,蜿蜒小径连接起幽静的林间空地,溪水伴随着鸟鸣,清幽自然。庭院内林木葱郁,种有日本雪松、柏树、山茶花、樱花等,随季节变迁而变化色彩,赋予庭院不同的美景。

在他去世前不久开业的上海养云安缦酒店,同样拥有时光流转的魅力。这里有上万棵古樟树和50座明清住宅,最大限度保留了古宅的特点,Kerry Hill只通过简约的设计满足现代人宜居的需求。

此外,日月潭涵碧楼和青岛涵碧楼也是Kerry Hill的作品,他在极简风格中加入禅意设计,通过原木、花岗石、玻璃和金属四种材料,创造出充满意境的建筑。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