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小哥哥小姐姐拍了拍你,并递上一份专业指南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谁输谁赢

蝉鸣盛夏,清风徐来。高考结束了,也意味着一段拼搏旅程的结束,但时间的手,总是不愿让你在人生路上有半点停留,一直将你推着往前走。开了几个昼夜的黑,嗨了几个场次的歌,足迹终于踏出了校园,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了各地的风情美食,兴意正浓时,警察小哥哥小姐姐拍了拍你乐不思蜀的小脑袋瓜子,并递给你一份选专业指南。

张炜

一监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各位即将踏入象牙塔的学弟学妹大家好,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了,回想起最初一边填报志愿一边憧憬未来的美好时光,感慨时光飞逝,我已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因为我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曾经我以为毕业后肯定是每天穿着人字拖,泡着咖啡,撑着很“秃然”的头,在无数行代码间指点江山。然而人生总有转折,最后我也选择成为一名监狱警察。

现在我在监管一线从事罪犯管理改造工作,看起来目前的岗位好像和专业不搭边,但实际上,我可以用代码帮助解决很多资料重复录入的难题,并且从基层实际应用的角度在智慧监狱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甚至还能将编程的思维运用到管理工作。所以,学以致用也可以帮助你们在不同领域开阔自己,最后祝你们都能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

工作照

毕业照

徐晶

生活卫生科 材料科学与技术类专业

高考结束的弟弟妹妹们,首先恭喜你们通过了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你们辛苦啦,很开心能跟你们分享高考后的那些事儿。

报志愿有三选:“选专业、选学校、选城市”,我认为选好专业是最重要的。如果已经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所规划,那么最好选择与职业对口的专业;如果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不妨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特长爱好去选择。

大学,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平台。在这里,你可以成为绩点排名第一的学霸,在实验室研究项目的科研达人,或者是在学生会、社团间游走的社交能手。只要你愿意努力和坚持,大学将会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工作照

毕业照

殷黎明

罪犯教育指导中心 市场营销专业

我在大学期间所学的大学语文、市场定位及市场营销在工作中起到了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知识层次的作用,也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朋友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要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及价值观进行客观分析,另一方面要从各个方面了解专业的实际培养目标和学习内容、职业发展路径及社会需求及发展趋势。

大学期间是人生中最自由的时光,在这个阶段,多上自习,多锻炼身体,多参加课余活动,对周围的人多一些微笑。最后,不要逃课,不要逃课,不要逃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工作照

何昱

企业财务科 会计学专业

嗨,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你们已经交上了人生的第一份答卷,愿你熬过的夜,吃过的苦,化成八月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完了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填志愿,选专业。在会计世家的熏陶下,我早早地就定下了会计专业,选择了这一项实用性技能,养成了对数字过目不忘的能力(超市买东西算价钱),经历了数钱数到手抽筋的阶段(学校举办点钞大赛)。会计是一个与数字打交道的专业,更要要求严谨细心,而专业的知识能辅助我在工作中更加适应,更得心应手。即将步入大学的你们,在空余时间可以多学学其他的知识,尽量多培养展现自己的特长。

希望你们走过人山人海,也遍览山河湖海,温暖而坚强,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工作照

毕业照

吴国玲

基础设施建设科 土木工程专业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一名在邑州监狱搞基建的民警。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从搬砖转到了公务员最终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搬砖,和在房地产、施工单位、设计院的同学们不一样的是,我保住了自己的头发(可喜可贺)。

如果是女生,选择工科一定要慎重。大部分工科类专业,除了脑力,对体力也是真的有要求的。比如土木工程,即使在学校走科研方向,也有可能在实验室铲水泥、拌混凝土。印象最深的是,边坡实验里面,一整个房间都是土——这些土,是当时的学长们一车一车拉进去填埋夯实的。都说男怕入错行,女生也怕。选择专业的时候,如果涉及到工科,一定要睁大双眼,多方权衡,仔细挑选。当然,每个行业都有特例,在我有限的认知里面,也有从事土木行业的女性佼佼者,整个设计院,只有她一个一级注册结构师,设计院仰赖着她,不敢离也离不开。

工作照

生活照

王洪剑

四监区 民俗学专业

学弟学妹你们好,恭喜你们踏入新的征程,好好珍惜高中时期的最后一个暑假,等以后你们会发现这将是你们学生时代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大学其实并不是高中班主任说的那样“努力三年,进入大学就轻松了”,大学才是人生的起点,社会一般不会让你们解二元一次方程、不会让你们背元素周期表,更多的知识需要在大学时期积累,大学时期的经历将会决定你们以后的发展。至于专业,要结合你们的爱好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选择,师兄本科时候学了机械,是典型的理工男,之后换了专业学了民俗,这个专业看似没什么用,其实学问这个东西不应该有太多的功利性,更多的是“不求有用而自然有用”,你们所有的经历都将是以后不可多得的财富,希望你们在大学时代学到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阅历,祝你们简单、快乐、幸福。

工作照

生活照

十二寒窗,三载厚积,一朝薄发

高考结束后

又将是一片崭新的天地

在这广阔天地中

愿你们大有作为

四川省邑州监狱

微信号:SCS-YZJY

2020年第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