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世子宝新发现:完整金宝近18斤 或是建文帝所赐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7月9日,中国明史学会会员胡开全来到四川彭山江口沉银发掘考古站,和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的团队,进行了关于13代明蜀王的交流。

2017年以来,彭山江口出土大量蜀王府文物,其中,16斤的蜀世子宝,是目前国内唯一出土的藩王世子宝。

胡开全说,目前已查到有关文献,结合实物判断,完整金宝应该有接近18斤。此外,金宝第一任主人,应该是蜀王府首任世子朱悦熑。而赐印的,极有可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建文帝朱允炆。

史料记载应有近18斤 被张献忠砍坏少了2斤

据《明太祖实录》卷二百四记载,洪武二十三年九月 “诏礼部铸秦、晋、今上、及周世子金宝各一,每宝用黄金十五斤。”胡开全说,按梁方仲先生的研究,明朝一斤合596.82克,蜀世子宝原重应该17斤多,接近18斤。目前,蜀世子宝大约是16斤,缺少的重量,当为在被张献忠部队砍成四块时,产生部分碎屑并遗失掉了。

蜀世子宝除了身份象征,还有什么用?胡开全介绍,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给皇帝、太子祝寿或者上表其他贺文时,盖章使用;二是藩王去世后,在立新藩王之前,过渡使用。“比如蜀王去世后,蜀王金宝会收回当地按察司保管,等新王赐封后,再拿出来用。”

或由建文帝所赐 按最高规格定制

重约16斤、含金量达95%。蜀世子宝让中国钱币博物馆副研究员、“张献忠沉银盗掘案”涉案文物鉴定专家杨君也感到十分惊讶。“不管是重量还是含金量,都是非常罕见的。”

胡开全介绍,世子应在10岁受封,但是朱悦熑10岁时,刚好是洪武31年朱元璋驾崩,所以封世子的,应该是建文帝朱允炆。

胡开全说,朱悦熑父亲朱椿虽然与建文帝相交不深,但跟方孝孺关系很好,甚至成为美谈。所以后来建文帝按照礼部规定,赐了重15斤,含金量95%的蜀世子宝,就不难理解了。

当时的15斤金宝,大概是什么概念?胡开全说,明代一斤是16两,黄金与白银换算是1比10,蜀世子宝相当于2400两银子。而当时一两银子的购买力,至少是千元以上。所以蜀世子宝仅仅考虑黄金价值,也至少是几百万元。

世子宝为何比蜀王宝还“高级”?可能是历史原因

2018年,江口沉银二期发掘过程中,曾出水蜀王金宝,重达数斤。但无论是重量还是含金量,蜀王金宝都不敌蜀世子宝。“老子”不如“儿子”,这是为何?

胡开全推测,这可能与当时的历史环境有关系。“藩王的分封,主要是在洪武初期,朱元璋刚刚建国,主要是为了巩固政权,当时在礼仪方面,考虑可能不够。”

胡开全说,也正因如此,目前所有文献记载中,对藩王金宝,都只有尺寸记载,没有重量记载。“而到了世子分封时,政权已比较稳固,所以规格很高,明确了15斤,加上建文帝初上位,肯定希望拉拢蜀王。所以我推测,这才有了蜀世子宝比蜀王金宝还牛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