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北京疾控通报两起聚集性疫情都与此有关

今天(7月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4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刘晓峰通报:7月8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报告。

下面介绍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具体情况:

聚集性疫情1:病例1陆某某,某建筑集团在京项目的采购员,经常到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2日下午自觉乏力,未服药。6月13日根据单位关于到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进行自我隔离的要求,在宿舍隔离,自测体温37.3℃,遂前往门头沟区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14日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

当日,疾控中心对病例1所在单位职工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发现其宿舍同住人员病例2李某某核酸检测阳性,遂立即将其送往医院隔离治疗。病例2自述于发病前14天未出京,否认到过新发地市场,否认生牛羊肉、海鲜接触史,除在宿舍内未佩戴口罩,出宿舍门均佩戴一次性口罩。4月中旬开始一直与病例1同宿舍居住,直至6月12日晚搬至其他宿舍。分析认为本次聚集性疫情是采购员陆某某于新发地市场感染新冠病毒后造成二次传播,导致同宿舍李某某患病。

聚集性疫情2:6月17日至22日,大兴区黄村镇磁魏路1号某公司共有13名员工和3名员工家属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首发病例,女,49岁,为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7日曾与女儿共同前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3日出现发热伴咳嗽、咳痰等症状,自行前往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6月16日核酸检测阳性,6月17日确诊。病例2,女,39岁,为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3日前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4日发病,核酸检测阳性,6月15日确诊。

该公司13名患者中仅上述2名患者曾到访新发地市场,其余患者或与该2人在同一车间内工作,或与之密切接触。调查时发现,工作车间内人员较密集,无窗户、通风口少,各生产线和各部门人员共用进出通道、开水间、更衣室、卫生间等。还有员工在更衣室等区域不戴口罩的行为。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于6月15日停产。上述13名患者中,有2名患者将病毒又传染给家庭成员。分析判定此次疫情为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综合性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刘晓峰

分析这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过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和单位防疫主体责任,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关键。

图片来源于北京日报

专家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管理

在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姜利介绍:

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下发的有关管理规范,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胸部CT检查也无病毒性肺炎改变者。

这部分感染者,主要是和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后的检测,以及自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主动检测者中发现的。

无症状感染者其实包含两类人:

一类是一直到核酸转阴后,始终没有任何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感染者。严格来讲他们并不是病人。

一类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这类人其后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临床症状,或CT检查出现肺炎改变,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在最初的5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1例转为确诊患者,相当一部分是集中医学观察后发病的。这部分人实际上是处于潜伏期内尚未发病的患者。尽管没有症状,在核酸检测阳性后,这些人会被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我们会密切观察他们是否有临床症状出现,一旦出现症状,或者肺部影像学出现肺炎的改变,就需要把他们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管理,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信息来源: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编辑:晨光

值班主编: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