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人均GDP只是全球第三?为什么很多人却认为是全球最高呢?

“卢森堡的人均GDP全球第一”,似乎很多网友都是这样认为的,但南生要告诉您“这是错误”的。按照世界银行公开的信息,2019年卢森堡的GDP约为711.05亿美元,按照62万人口计算,人均GDP接近11.5万美元。

摩纳哥的2019年GDP约为72亿美元,人口约为3.9万,人均GDP超过18万美元;还有列支敦士登,2019年GDP约为69亿美元,人口略微超过3.8万,人均GDP也超过了18万美元。

这意味着:卢森堡的人均GDP,在全球排第三名。第一名是摩纳哥,之后是列支敦士登,且这两国的人均GDP(均超过18万美元)都大幅超过卢森堡。那问题来了,为什么很多网友都认为“卢森堡人均GDP是全球第一呢”?

首先是网友们不能做到“一视同仁”。卢森堡、摩纳哥、列支敦士登、安道尔被认为是“欧洲四大公国”,并且这四个国家都属于“微型经济体”。但与后三者相比,卢森堡的人口要多很多,经济总量也有“从微型经济体向小型经济体”转变的趋势。

一些网友在查询数据的时候,往往就忽视了“摩纳哥、列支敦士登、安道尔”,只看到了卢森堡。这种想象非常普遍,前不久南生撰写了一篇文章,大意是:IMF预测2020年中国、越南、埃及、加纳等国经济都是正增长。

但有很多媒体撰写的文章标题却是:“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遭到严重破坏,只有中国经济在增长”,“IMF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认为中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经济体”……。

明明IMF预测有好些个国家经济都是正增长,但这些作者的标题给人感觉就是“只有中国正增长”,所以南生(就是小编我)就撰文指出这种错误。但很多网友却在南生的文章留言告诉我:那些都是小国家,不算数。

持有这种观点的网友有很多,在他们的心目中往往就会忽视了那些经济规模很小的国家,在参与全球对比的时候,就单方面的装作看不到。显然这是错误的,既然是全球对比,那就应该“一视同仁”。

其次,“人云亦云”。很多媒体在撰写文章的时候,并没有去世行、联合国、IMF或者去各个国家的官方机构去查询数据。在他们看到某个报道时,不去辨别真伪,然后自己也去撰文,这就是“人云亦云”。

第三,数据不全面。当今世界有超过200个国家、地区,但有些机构在公布或预测经济、GDP、贸易或其他数据时,往往只有160多个或180多个国家,忽视了好几十个“微型经济体”。

一些自媒体作者看到这样的报告后,很急切的“抓住了他们认为的重要数据”,但却忽视了报告底部的提示“本报告仅统计了全球160多个国家”。这种不全面,使得他们的结论变得不精准。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