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挖掘民俗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复市系列报道

近年来,不少地区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通过盘点民俗文化“家底”、活化民族文化资源,推出了别具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主打民俗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继续深入挖掘文化潜力,为恢复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辽宁葫芦古镇:“福禄”品牌展魅力

内涵丰富的中国葫芦文化与东北地区底蕴深厚的关东文化碰撞,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在4A级景区辽宁省葫芦岛市葫芦古镇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葫芦古镇”),可探得一番究竟。

葫芦古镇位于葫芦岛市东北部的渤海海滨,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近年来,葫芦古镇深挖关东文化、葫芦文化和海滨地域文化,如今已建成关东民国小镇、葫芦童话王国欢乐园、葫芦海湾开心海岸、关东田园风情酒店、葫芦文化公园、关东农耕园等,生动展示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

葫芦古镇于5月1日恢复开放。在暂停营业期间,景区停业不停工,对原有休闲项目进行改造,丰富游览内容。恢复开放前夕,景区推出商铺“零”租金举措,重点招募葫芦工艺类及其他手工制作、非遗类商户,在吸引工匠入驻的同时,为景区发展作铺垫。该景区还以多种优惠形式回馈社会,如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免门票,推出惠民镇民卡、畅游卡等。“为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拓展经营渠道,我们以‘福禄’祈福吉祥为核心主题对现有产品提质升级,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铸牢‘福禄’品牌。”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刘雪红说。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民族文化有活力

走进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境内的4A级景区西江千户苗寨,如同进入一个巨大的原生态博物馆,这里有苗族特色鲜明的农耕文化、服饰、饮食、歌舞和极具观赏、研究价值的吊脚楼建筑群。

西江千户苗寨于3月31日恢复开放,随着乡村旅游回暖,景区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7月初,我们的入住率达到80%。”西江千户苗寨三春里民宿客栈创始人刘光和说,客栈原计划今年春节期间开业,受疫情影响推迟。4月初开业后,客栈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苗族服饰拍照服务,还通过短视频扩大宣传,吸引游客。

西江千户苗寨的餐饮业也在逐步恢复活力。“恢复营业后,我们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菜品打折、推出套餐等,吸引了不少食客。”锄禾餐厅老板肖体成表示,餐厅认真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游客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据了解,西江千户苗寨自2008年起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旅游业,在十余年间逐步成为全国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巩固旅游开发成果,克服疫情影响,景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制度管理等方面推进复工复产。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积极创新以公司为主导的旅游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核心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活态展示,引领“千户苗寨”品牌创新。

新疆月亮地村:特色民居引客来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是集传统民居、民俗、手工艺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村落,保留了北疆汉民族的代表性民居和完整的民俗文化。2016年起,月亮地村开始大力发展“体验农业+休闲旅游”,以“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为主要建筑风格,打造特色主题体验民宿,推出“土色土香土风韵、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旅游产品,“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特色。

5月底,退伍军人李明强与战友相约从乌鲁木齐、哈密、奎屯、克拉玛依等地自驾到月亮地村,特意选择在村里的“闫老五”客栈小住,“这里的民居很有特色,乡土风情浓郁,万亩旱田风光迷人,让人身心放松。”李明强说。

“闫老五”客栈老板闫向斌表示,去年他家仅靠旅游接待就赚了10多万元。今年4月中旬月亮地村恢复接待游客以来,该客栈游客接待量已达1200余人次,其中留宿客人占近60%。

月亮地村也是不少旅游团的选择。疆内游恢复以来,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分批组织了百余名游客前往该村。该社带团工作人员张永涛说,每次大家都会买上不少特产,当地的清油、土鸡、土鸡蛋、鹰嘴豆,以及村民制作的烤馍馍等很受欢迎。

英格堡乡乡长武开铖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月亮地村乡村旅游效益显著。目前已有33户农户加入月亮地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经营民宿客栈等,增收幅度大大提升。“下一步,我们会打造更多旅游产品,和疆内旅游企业以及媒体合作,开展民族特色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

辽宁

沈阳—抚顺2日游(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福陵、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萨尔浒风景区等),沈阳—抚顺—辽阳3日游(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市植物园、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赫图阿拉城等、辽阳白塔公园、曹雪芹纪念馆等),沈阳—本溪—丹东4日游(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博物馆、本溪水洞、关门山森林公园、丹东黄椅山、丹东凤凰山风景区等),沈阳—本溪—铁岭—鞍山5日游(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航空博览园、本溪水洞、桓仁五女山、调兵山铁煤蒸汽机车博览园、铁岭银冈书院、鞍山玉佛苑、鞍山千山风景区等)。

贵州

六盘水市民俗体验游,海坪千户彝寨—米箩—天门村—月亮河—廻龙溪—六枝布依风情小镇—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乡村旅游深度游,从江站—肇兴侗寨—从江岜沙苗寨—从江加榜梯田—从江高华瑶族村落—从江小黄侗寨—榕江三宝侗寨—榕江月亮山梯田—丹寨万达小镇—麻江蓝莓生态园—凯里云谷田园—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剑河温泉城—三穗颇洞生态园—镇远铁溪景区—镇远古城。

新疆

和田民俗文化一日游,团结新村—大漠胡杨景区—艾德莱斯丝绸手工作坊—欣明南国城—玉龙喀什镇—和田玉都城—团城民俗旅游区—和田夜市;巴里坤县民俗文化体验游,哈密市回城乡阿勒屯村民俗体验—高家湖湿地—石人子村民宿—巴里坤古城—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兰州湾子民俗村;伊犁民俗民宿风情游,伊宁市喀赞其民俗街区—惠远古城央布拉克村—芦草沟薫衣草民宿—赛里木湖景区。

来源:文旅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