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本“账”保障山区考生雨天应考,房山高考今日无人迟到

7月8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了次日雨情预警:7月9日至10日房山区有大面积降雨过程。面对山区考生可能会因地质灾害隐患和交通拥堵影响,不能按时到达考点的风险,房山区第一时间组织公安、交通等多部门会商,以最快速度、精准制订措施,确保每名考生都能安全、顺利应考。这一夜,281名山区考生台账建成,一系列护考计划落地。
图片
今日,房山区3776人次高考考生全部准时到达考点,全区无一人迟到。
281名山区考生连夜建台账
这轮降雨预警刚发布,房山区第一时间要求学校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
房山辖区,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地势复杂,历来是本市夏季防汛压力较大的地区。今年,该区考生遍布在28个乡镇(街道)。降雨很可能给他们的赶考带来大麻烦。房山区教委率先动起来,要求各高中校将各部门保障措施精准传达给考生家长,确保家长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熟练使用求助方式。
同时,学校根据前期摸排及统计,精确掌握每位考生的家庭住址及送考方式。
一本本精准的山区考生台账连夜汇总:281名考生分别居住在霞云岭、蒲洼等山区,每个人所在学校、班级、出行方式、送考方式、考试期间居住地址等详细登记,每名考生都确定了联系人。
图片
劝16位山区考生提前“出山”
这一夜,相关工作人员逐一联系考生家长,细心解释、耐心沟通。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劝服重点地区考生改变赶考方式。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沟通,深山区自驾车家长数量从7月1日统计的16位逐渐减少,他们大多选择就近住宿或投亲靠友。7月8日21时,最后1名考生和家长工作做通。晚上10时30分,这名考生顺利入住考点附近酒店。
至此,深山区16位原计划自驾送考的考生提前“出山”,全部在考点就近住下,确保了极端天气下正常应考。
多部门畅通护考绿色通道
这场护考战役,不仅是教育人参与,房山区交通支队、公安分局、规自分局及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也加入进来,第一时间制订并下发山区考生家长自驾车送考及公共交通出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在极端天气等不利条件下,该区每名考生都能安全、顺利到达考点参加考试。
图片
所有部门各司其职。房山区教育部门组织各考点校及时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做好考生考前候考和考后散场的应急准备;做好了接送试卷车辆、人员的防雨措施,规划好接送试卷路线和备用路线,确保试卷运送安全。
房山区交通支队依据区教委提供的山区考生送考方式统计表,针对考生途经检查站、行驶路线、出发地点,部署管界大队强化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送考车辆顺畅通行;依据家长的送考路线,帮助家长优化出行方案。房山区规自分局则进一步做好研判发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及时进行信息发布,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对地处深山区的考生家长进行出行避险指导。
还有一系列“精准”护考服务逐一落地。比如当易积水点段积水达到20至27厘米时,将采取一些措施,保障过往人车安全。但考生赶考时间一刻不能耽误。交通部门就提前告知送考车辆驾驶人在遇有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积水阻行等情形时,可直接拨打交通支队公布的24小时值班电话,交警第一时间到位提供帮助。高考考生送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也下发到每位考生和家长手中。
还有一系列温馨提示精准传达到每一位考生和家长。其中即有提示家长了解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的内容,也有请家长提前检查好车况,妥善规划送考路线并选好备用路线,尽量提早出行的提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冕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