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被遗忘的千年古镇,被誉为“梅花城”,门票免费却少有人知

建德,为浙江省杭州市下辖县级市,地处浙江西部、钱塘江的上游,虽然它的知名度并不高,甚至说不上有什么知名的旅游景点,但它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且景点众多的城市。如果到建德游玩,这个古镇一定不要错过,它就是“千年古镇梅城”。

梅城古镇地处建德市东部,距离市区约30公里,开车话大概需要40分钟时间。

梅城是一座千年古镇,于三国黄武四年建县,并成县治所在地,至今已近1800年的置县史,历史上梅城还是古严州的府治所在地,可见其历史之辉煌,如今却只是一座默默文人、少有人知的镇子,让人唏嘘不已。

古镇所处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面朝富春江、兰江 新安江三江交汇处,背靠乌龙山,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美,梅城不仅是军事重镇,得益于这里水陆交通的便捷,历史上的梅城古镇可谓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其繁荣程度可与扬州、杭州相媲美。

从江边去往古镇内,需要经过一道城墙中的城门,城墙为现代复建而来,但古旧的城墙依然还在,穿过这座城门即可看到。

说到城墙,不得不提的就是其建筑造型,因城墙沿江一段的雉堞修筑成半朵梅花的形状而得名“梅城”,且素有“天下梅花两朵半,北京一朵,南京一朵,梅城半朵”的美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梅城在历史上的地位之高,因此也有着“梅花城”的美誉。

如今的梅城古镇是后期修缮而来,昔日破败老旧的梅城街道、街面及建筑被修缮一新,放眼望去,粉墙黛瓦,格外的古色古香,也使得梅城古镇重新焕发了光彩,只不过繁荣程度还是不如之前罢了。

走进梅城古镇,原本的水泥路被重新修建成了青石板路,石板路两处是一家家各色的店铺,比较奇怪的是,这些店铺多数都是大门紧闭,也许是因为没有商家入驻,亦或者是游客较少的原因所致,但我相信,未来的梅城古镇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时的梅城古镇一定是一幅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景象。

其实,如今的梅城古镇也是建德的经济重镇,曾获得“国家千强镇”、“浙江省绿色小城镇”、“浙江省卫生城镇”等荣誉称号。

而在历史上,范仲淹、杜牧、刘长卿等著名古代人物都曾在此做官任职,因其景色秀美,更是吸引了李白、谢灵运、孟浩然等著名的诗人来此游历,并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每一座古镇、古城中多有着数座牌坊,梅城古镇也不例外,兴盛时期的梅城古镇拥有多达100座古牌坊,如今仅剩下19座,这是梅城古镇文化底蕴的见证,文化脉络的最好证据。

当然,那些牌坊大多数都被埋于地下,如今也已被全部挖掘了出来,重见了天日,对于喜欢古牌坊的人来说,这里非常值得一来。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杭州建德的“梅城古镇”?对这座千年古镇有什么印象?如果有机会,你会到这里游玩吗?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