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巴格村环境靓了 生活舒适了

近几年,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以美丽庭院为抓手,以村美宜居为落脚点,狠抓环境整治,着力补短板、抓基础,建立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举措,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如今古勒巴格村树绿、路净、民乐。一副美丽的康居新画卷正在精彩演绎,这些都得益于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司法局联合“访惠聚”工作队的默默付出。

“文化巷”升级发挥好示范效应

“政府帮我们盖房子、修路、安路灯,现在工作队又帮助我们整理庭院,从庭院到马路干净整洁,院子里还种满了鲜花、果树,每天看着心情很舒适。”古勒巴格村文化巷村民艾力木汗·阿不都热依木高兴地说。

近两年工作队以“文化巷”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将公共区环境整治延伸到群众院落改造,从里到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着力打造出精品景观,在全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带动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自从工作队进驻之后,根据群众的意愿,首先动员‘文化巷’群众按照‘三区’分离原则布置庭院、清理死角杂物、绿化美化庭院,极大地提升农村院落景致,在全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古勒巴格村党总支书记哈里曼·夏木西说。

每到7、8月份,工作队会组织群众到“文化巷”参观,让群众听听“美丽园丁”庭院布置设计、种花养花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以激发群众建设美丽庭院、美丽家园的积极性。

2019年下半年托克逊县的改厕工程全面启动,古勒巴格村从“文化巷”开始落实,并依次向周边推广延伸,全村526户改厕工作在短短的3个月内完工,在伊拉湖镇率先完成任务,成为了改厕工程示范村。

古勒巴格村干净整洁的“文化巷”

“红黑榜”树立文明“风向标”

“今天拿到了村里的流动红旗,还在大喇叭上受到了表扬,我家的庭院建设受到了村委会认可,我感到很光荣,我要把它挂到家里最醒目的地方。”古勒巴格村村民艾克木汗·阿不都热依木说。

艾克木汗家住在村委会旁边,院落小,没有空闲地,在工作队的动员下买了花瓶,找了一些旧桶盆栽各种鲜花,鲜花开满枝头,使整个院子芳香伊人。

像艾克木汗的村民还很多,自觉抽时间和精力打理自己的院落,积极争创美丽庭院的光荣称号。

古勒巴格村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村规民约,设立 “红黑榜”,将先进典型列入“红榜”通过升旗仪式、大喇叭等方式公开表扬,并颁发流动红旗;而违反相关规定的,则列入“黑榜”,给予曝光警示。小小的“红黑榜”,成为了引领文明新风的“风向标”。

“经发布几起黑榜典型后,村民自觉了,村里的陋习很少发生了。”托克逊县委政法委主任科员、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徐永亮说。

在村里设立环境治理“红黑榜”,不仅能引导群众建好自己的小庭院,还能督促群众维护好全村“大家园”。同时,通过上“黑榜”出出丑、红红脸的惩罚措施,倒逼群众积极改正陋习,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传帮带”培养出更多“新园丁”

近两年,“访惠聚”工作队利用村委会的地分几块种植蔬菜、各种花草、果树等。2020年初,工作队以此作为小示范田,将美丽庭院建设和致富增收结合起来,帮助群众设计布置庭院,教种植技术等,引导30余户有意愿的群众将庭院空闲地整理成小型蔬菜田,中间种植蔬菜,埂子边种花,一举两得很受群众的认同。

买尔也木汗·合力吾是古勒巴格村发展庭院蔬菜的村民之一。“我这一块地一直都闲着,春天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种植蔬菜,没想到菜长得很好,今年不仅庭院美起来了,还省下了全家的蔬菜钱。”她自豪地说。

古勒巴格村委会大院的蔬菜园

工作队还动员有种花养花技能的联户长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距离近,教学方便,成效快等优势,带动联户成员打理庭院,将直接种植和盆栽相结合,手把手教授浇水、施肥、松土、日光照射等技能,培养出更多的美丽“园丁”,打造出更多的美丽庭院。

“今年我家蔬菜大丰收,邻居们也跟我一起都种植了蔬菜,并认真学习管理方法,现在各家蔬菜长得很好,真是可喜的收获。”古勒巴格村一名联户长热孜万古丽·艾比布一边摘菜一边自信地说。

村民热孜万古丽与儿子在庭院摘蔬菜

村民在这喜人的变化中自豪感油然而生,呵护乡村美、发展乡村美的热情逐渐高涨。

2020年5月,工作队立足古勒巴格村实际,“访惠聚”工作队提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新计划,伊拉湖镇政府、村委会、村民按3个1/3的比例筹资采购一批花苗,动员群众美化家园,此次举动得到了辖区村民的一致好评。

花苗送到后群众手上后,工作队与群众一起整理村庄道路两旁空地,设计如何栽种花苗,积极着手平地、换土、施肥、浇水、栽花苗等。在原本不适合直接栽种花苗空地,本着节约成本、环保的原则,充分利用家里旧轮胎作为花盆栽花,并且有创意的在轮胎上涂彩漆,设计花纹,为村庄增添了靓丽的景色。

沿路居住的古丽加乃提·阿不力米提说:“我们村从院内到庭外,从院外到路边,到处都种满了鲜花,我要把院内和家门口的花都养好,把环境打造得越来越美丽。”

作者/于海丽

编辑/田佳琦

主编/师雪玫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