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最忌讳的一种病笔,我们却在天天写,这样改才是正确的笔法

书法是一种需要重复练习的艺术。练好一个笔画需要重复个上万遍也并不夸张,这里有个前提是,你的笔法必须是对的。
如果你的笔法错了,你用错的笔法把一个笔画重复练习了上万遍,这是个什么概念?你想再改回正确的写法,几乎不可能了。
因为如此大的重复量,已经把这种错误笔法变成你的下意识动作了,下意识动作是改不了的。
图片
王羲之最忌讳的一种病笔,我们却在天天写,天天练。
有的同学还加班加点地练,我想不用多久,你会把这种错误笔法练成你的下意识动作,改过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王羲之为什么最忌讳这种病笔?
原因是这种笔法与王羲之的核心笔法思想相悖。这一节我们将详细讲解王羲之的这种核心笔法,希望赶在你把错误笔法练成下意识动作前,及时纠正过来。
王羲之最忌讳的这种病笔就是平拖。想想我们写的书法线条是不是大部分平拖出来的?
平拖出来的线条是死的。你写楷书为什么死板?线条平拖出来。你写行草为什么缺乏飘逸感?还是因为你在平拖线条。
王羲之的书法为什么飘逸生动?原因是王羲之核心的笔法思想,一波三折。王羲之即使写一个“横”,也要一波三折,只是因为写“横”时动作太小,你看不出罢了。
平拖与一波三折的动作区别是什么?
区别就在手腕上。平拖时,手腕是僵的。而一波三折,手腕是在左右摇动的。王羲之写所有的笔画没有不动手腕的,所以他最忌讳平拖。
举一个例子,王羲之写的这个“大”字,中间一“横”。你如果平拖中间这一横就是平的,绝对死平死平的,你这一平,“大”字就僵死了。
图片
而王羲之在这一“横”中,至少动了三次手腕。(上图)在1处,王羲之一左一右动了一次手腕,在2处动的幅度很小,但还是能看出。在3处一左一右动手腕做收尾。
你一个动作从1平拖到3,王羲之从1到3动了6次手腕,你说谁写得生动?这就是王羲之说的一波三折笔法,可以应用到所有笔画中,不单单写“横”。
本节要点:
王羲之所有的笔法核心都是建立在一波三折的基础之上的。离开了这一基础,你是学不好王羲之笔法的。
一开始掌握不好一波三折这种笔法不要紧,但思想上一定要记住王羲之所有笔法都含有一波三折。
原创作者: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