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凯PK王少杰!两代CBA状元正面交锋 他们为大学生球员正名

图片
北京时间7月9日,CBA复赛第二阶段比赛继续进行,北控男篮以106-102力克广州男篮,取得三连胜。两位前CBA状元秀王少杰和郭凯均有不俗发挥,王少杰上场29分钟,12投5中,再加上2个罚球,贡献12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郭凯则在34分钟的时间里,12投7中,罚球3罚2中,得到16分和8个篮板,并拼到6犯离场。
众所周知,郭凯和王少杰都曾是CBA的状元秀,而且两人都出自北大,是同门师兄弟,去年王少杰参加选秀的时候,师兄郭凯还送出鼓励。更为巧合的是,郭凯和王少杰都是身披的14号球衣。
不过和一进CBA就备受马布里重用,还在网传名单中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的王少杰不同,郭凯的CBA生涯发展不是特别顺利。
作为2016年的状元秀,尽管当时郭凯在CUBA赛场堪称无敌,但那时候人们对大学生球员的实力还不是特别认同,再加上,郭凯仅有两米出头,在职业赛场打内线非常吃亏,于是郭凯起初在广州男篮打不上球,一度被下放至东南亚篮球联赛,与一帮水平更低的半职业选手同场竞技。
图片
然而郭凯并没有放弃,他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不断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郭凯终于在上赛季渐渐在广州男篮站稳脚跟,他一共打了46场比赛,其中首发26场,场均上场21分钟,得到6.1分和4.1个篮板。
可是本赛季意欲更进一步的郭凯,却遭遇了严重的伤病,被确诊脚底筋膜撕裂,本预计赛季报销,可是老天开眼,因为特殊原因CBA长时间暂停,这给了郭凯足够的疗伤和休息时间。最终,在CBA复赛时,郭凯伤愈复出。值得一提的是,郭凯在这个休赛期还通过了北大的论文答辩。
作为郭凯的师弟,王少杰身体天赋更好,而且还在大学时就能得到赴美特训的机会,甚至与易建联一起合影留念,这比起首次对位偶像易建联激动不已的郭凯,王少杰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图片
另外,对于王少杰,马布里及整个北控男篮都非常看重他,给予其充足的上场时间,重点培养,再加上本身就有不错的天赋和潜力,所以王少杰被认为是CBA历史上最强的状元秀。
说来也巧,郭凯就是在本赛季与北控男篮的比赛中严重受伤的,随后被担架抬出场外。那场比赛,他和王少杰展开较量,但是郭凯仅得到2分7篮板,而王少杰则砍下14分3篮板3盖帽,并帮助北控男篮取胜。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本来就憋着一股劲的郭凯,本场比赛一开始就频频向防守自己的王少杰发起冲击,首节还剩5分03秒,郭凯利用错位低位单打张帆,趁王少杰补防不急,郭凯转身投篮打成2+1。过了两个两个回合,郭凯又在篮下接到队友的高吊球,轻松打板拿到两分。此外,郭凯还有中投和二次进攻命中的表现。
王少杰也不遑多让,虽然在力量方面比起郭凯要稍逊一筹,但他的爆发力更为出色,第二节还剩5分48秒,王少杰在广州男篮内线游弋,陈金龙跳起传球,晃过了张永鹏的防守,王少杰高高跃起,双手将球重扣进筐!接下来他又接到摩尔特里的高位传球,又一个扣篮送上。
图片
上半场结束,郭凯得到13分和5个篮板,王少杰则有12分和7个篮板进账,暂时打成平手。不过第三节郭凯遭遇到了犯规困扰,很快个人犯规数就达到5次,主教练丁伟只能将其换下场休息,而王少杰也没有太亮眼的发挥,单节没有得分进账。
第四节身背5次犯规的郭凯继续披挂上阵,他没有管自己犯规数有多少,在防守端继续全力以赴,离比赛结束还剩下6分30秒,郭凯吃到个人第6次犯规,被罚下场,这也是他最近4场比赛以来第3次犯满毕业。这就是郭凯的比赛方式,身体不占优的他,只能通过自身的积极性进行弥补,难免就会有犯规的情况发生,而这也是郭凯接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毕竟只有将自己留在场上,才能够帮助到球队。
图片
由于北控男篮在第三节就将分差拉开到15分以上,所以最后一节广州男篮虽然苦苦追赶,但仍然无济于事。王少杰最后一节依然没有得分,不过在抓到1个篮板球后,他拿下两双,并最终再一次在与郭凯的对决中笑到最后。
不过,两位前CBA状元秀的对决没有输家。因为复赛阶段超过一半的球队使用全华班,所以很多本土球员打出生涯最佳表现,其中大学生球员里袁堂文、乔文瀚等偶有不俗发挥。不过要说目前大学生球员的代表,除了曾令旭等较早一代的大学生外,就要数郭凯和王少杰这对通过选秀进入CBA的状元秀了,而他们也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表现,在进一步为学生球员正名的同时,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球员的榜样。希望,未来有更多大学生遵循着郭凯和王少杰的足迹,加入到CBA的大家庭,实现自己的职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