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薛姨妈的斗争,贾母坚持到最后一秒,生前她说的一段话掷地有声

《红楼梦》有没有斗争?一定有!她并不是一部“家长里短”的儿女故事。对外,贾家参加就是卷入了与皇权对立的权力斗争失败被清洗。对内,贾家内部两房之争,嫡庶之争,婆媳之争,妻妾之争,财产、权力乃至于金玉良姻与宝黛姻缘之争。
图片
贾家深宅大院内的斗争也很残酷。像金钏儿,晴雯、尤二姐母子很多丫头们都付出了生命。比较下来,金玉良姻和宝黛姻缘的竞争要温和许多。
林黛玉到来后,贾母为了外孙女的未来,见宝玉、黛玉亲厚,就有了宝黛姻缘的想法。王熙凤等更是凑趣。常拿宝黛二人开玩笑。
(第二十五回)凤姐笑道:“倒求你,你倒说这些闲话,吃茶吃水的。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
宝黛爱情也是在周围人的起哄之中慢慢产生。
图片
不过王夫人并不同意宝黛姻缘。她综合考虑林黛玉的条件,认为并不适合贾宝玉,担心造成贾宝玉一生婚姻不幸。
适逢王家策动薛家母女进京图谋金玉良姻,王夫人就顺水推舟以其对抗宝黛姻缘。但若说王夫人一定认可薛宝钗也不存在,薛家商人出身与贾宝玉不般配,还会拉低荣国府的“门楣”。
王夫人推出薛姨妈母女对上贾母祖孙。宝钗黛玉小儿女做不得主,可以由敌意到和解,“金兰契互剖金兰语”。贾母与薛姨妈对立却不可能消弥。
图片
薛姨妈一来贾家就宣扬金玉良姻,说薛宝钗的金锁有和尚说要找“有玉的配”。天底下有玉的很多。但能像贾宝玉那么神奇,也是独一份。也可以说唯有贾宝玉是有玉的。
薛姨妈此地无银三百两,贾母极度反感。尤其薛家一住下就不走更令贾母恼火。客人失礼主人也不客气,很快贾母就借给薛宝钗过生日“撵人”。
有人会觉得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如何就撵人了?皆因“撵人”是薛宝钗给的提示。她点的戏《山门》又叫《鲁智深醉打山门》,说的就是五台山僧人因鲁智深没有礼仪规矩屡次撵逐他。鲁智深喝多酒后在山门前大闹。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这段情节。
图片
薛宝钗点这出戏,就是明白了贾母“撵人”的目的。
贾母和薛姨妈的第二次冲突来自贾元春端午节赐节礼。薛宝钗和贾宝玉一个样,林黛玉和三春一个样。贾元春的意思很明显,挺薛宝钗抑林黛玉。
随后更有清虚观张道士提亲。贾母因此勃然而怒,当场怼了张道士,说“和尚不让贾宝玉早娶,道士闭嘴”。贾母为此还拒绝参加王夫人举办的端午节赏午活动。
不过,贾元春位高权重,她表态赐节礼让贾母特别被动,也等于失去了为宝黛姻缘做主的可能。
第四十九回,薛宝琴的到来给了贾母又一次针对薛姨妈的机会。明知道宝琴进京来结婚,贾母还有意询问薛姨妈宝琴的生辰八字。放着姐姐在身边好几年不要,却要选妹妹,等于当面拒绝了薛宝钗,令薛姨妈彻底死心。
图片
贾母还不算完,她将珍藏多年的凫靥裘给了薛宝琴,雀金裘给了贾宝玉。
凫靥裘是野鸭子头上毛织成,预示野鸭子。
雀金裘是孔雀毛织成,预示孔雀。
薛家女儿是野丫头(野鸭子头),如何配得上贾家的孔雀?贾母就是借此告诉薛姨妈,薛家女儿配不上贾宝玉,别做梦了!
至此,宝黛姻缘和金玉良姻彻底走入死胡同。贾母活着一日绝不同意娶薛宝钗,薛姨妈无可奈何,谁也没办法。
图片
第五十四回借“掰谎记”,贾母更将反对进行到底。
(第五十四回贾母说:)这小姐必是通文知礼,无所不晓,竟是个绝代佳人。只一见了一个清俊的男人,不管是亲是友,便想起终身大事来,父母也忘了,书礼也忘了,鬼不成鬼,贼不成贼,那一点儿是佳人?便是满腹文章,做出这些事来,也算不得是佳人了……既说是世宦书香大家小姐都知礼读书,连夫人都知书识礼……别说他那书上那些世宦书礼大家,如今眼下真的,拿我们这中等人家说起,也没有这样的事,别说是那些大家子。
贾母掰谎,将薛家图谋金玉良姻的意图(捎带了王家背后支持)扒的一清二楚。“鬼不成鬼,贼不成贼,那一点儿是佳人?”这番话说的掷地有声,骂的薛姨妈哑口无言。
贾母口出恶言就是告诉薛姨妈,趁早死了心,只要她不死,薛家根本就没机会嫁进贾家。
事实上,八十回后黛死钗嫁,也确实是贾母不死,薛宝钗就没机会嫁给贾宝玉。
图片
第三十九回,刘姥姥讲“雪下抽柴”故事,影射薛宝钗人生。君笺雅侃红楼多次解读,这个故事暗示林黛玉死后,贾母病入膏肓,贾家为给贾母冲喜迎娶薛宝钗。薛宝钗成亲当天贾母去世,用死表达了不同意金玉良姻的坚决态度。
薛宝钗因为贾母死不能夫妻圆房,直到贾宝玉离家出走都是处子之身,更是没有孩子。一生尽毁。
薛姨妈与贾母,明争暗斗几年,贾母坚持到人生最后一秒。其实包括王夫人,谁都没赢,全军覆没了。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