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 | 投资人士:理想上市后,市值应该在70-80亿美元

理想选择的上市时间节点不错,tesla被美国投资人认可,蔚来走出对现金流的质疑,市场情绪对智能电动车行业认可度高。宏观上就是美国股票市场泡沫化阶段,估值和情绪也容易给的不错。

作者:戴月荷 编辑:康晓

出品|深网·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理想汽车于美东时间周五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理想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亿美元募集资金属于占位符,未来将发生变化。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

目前,理想汽车的主要产品为理想ONE,是一款智能电动大型SUV,该车于2019年12月正式对外批量交付。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ONE交付已超过10400台,历经春节假期和疫情的特殊时期,创下了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理想汽车还在招股书中称,计划在2022年推出公司第二款车型——一款全尺寸的增程式电动SUV。

“理想选择的上市时间节点不错,tesla被美国投资人认可,蔚来走出对现金流的质疑,市场情绪对智能电动车行业认可度高。宏观上就是美国股票市场泡沫化阶段,估值和情绪也容易给的不错。”一位接近李想的投资人士告诉《深网》,“募集资金差不多也就1亿美金,上市后市值应该能达到七八十亿美元。”

业绩方面,2018年的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为7.93亿元,销售与行政等支出3.37亿元,其他支出0.34亿元,税前亏损11.65亿元,年度净亏损15.32亿元;2019年,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2.81亿元,其他收入为340万元,总营收2.84亿元,研发费用支出11.69亿元,销售与行政等支出6.89亿元,其他支出5.59亿元,年度净亏损24.38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8.41亿元,其他收入为1061万元,总营收8.51亿元,销售成本7.83亿元,毛利6828万元,研发费用1.89亿元,销售与行政等支出1.12亿元,其他支出1.42亿元,第一季度亏损7711万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2.33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持股比例25.1%为第一大股东,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创始人王兴持股比例23.5%为第二大股东,拥有投票权9.3%;汽车之家联合创始人樊铮旗下Rainbow Six Limited,持股比例6.1%,拥有投票权2.4%。

对比“新势力造车”第一股蔚来汽车在2018年8月公布的招股书,当时蔚来汽车已经累计生产了2200台ES8,并已经交付了1381台。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约合7.588亿美元)和33.255亿元人民币(约合5.026亿美元)。而在这份招股书中,蔚来汽车期望的最高募集资金为15.18亿美元。

艰难2019

2019年11月,首批本地产特斯拉Model 3却在中国超级工厂下线。从一片荒地破土动工到最终投产,特斯拉前后只用了10个月时间,Model Y的生产计划提前到2020年第一季度,比原计划早了一年。

从公布第一份年报开始,4年总亏损230亿元人民币的蔚来开始水深火热。负面新闻接连不断,低迷的股价险些跌破1美元,李斌在这一年被媒体称为“最惨的人”。

蔚来也只是中国新能源造车势力的一个缩影,国家补贴幅度大规模退坡让车商在2019年寒冬到来之前便感受到了彻骨的冷意。

新政进一步降低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市场等来政策补贴额度的“腰斩”。实施首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维持多年的高速增长周期中直接呈现出销量负增长状态。

“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2019年3月,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的一番言论在汽车圈里炸开锅,并引发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等人的“回怼”。在张维看来,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中国新兴的造车企业大多都活不到2020年。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蔚来,2018年上市之前还曾一举拿下140多亿元的融资。为了打造高端品牌,蔚来汽车在全国各大城市最贵的地段,大手笔兴建NIO HOUSE。北京王府井的蔚来中心东方广场店,年租金约为7000万-8000万元,蔚来一签就是6年,上海陆家嘴的蔚来中心一年租金过亿。

4岁的蔚来“掏空”了李斌的钱袋子,却也成了没有人关心的“坏孩子”。迈入2019年,其背后的投资者阵容,从互联网巨头到顶级PE红杉资本、高瓴、顺为、愉悦等,均选择了沉默。

“如今这个世道,没有一个人敢说蔚来半句好话,也没有一个人敢给李斌伸出半根稻草。”《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一文里如此写道。

这一次,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竞争对手的何小鹏选择力挺李斌。何小鹏表示,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李斌。无论最后是王还是寇,罗马都不是一日建成的,阿里、腾讯和华为也是经历了多多磨难才到今天。

“所以我自己告诉自己,今天可能是最坏的行业低谷,但是也一定是明天新征程的起点。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看到曙光。”何小鹏呼吁大家多给探索者在过程上更多的空间,而不要因为某一个节点的得失而结论。

转运2020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让蔚来有了生的转机,而竞争对手却一刻不停地经历着量变。

6月1日,SpaceX火箭的成功上天提振了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信心。

这天,特斯拉股价一路高升,收涨7.56%,总市值达1549亿美元。纵观全球汽车制造商市值排行,年仅17岁的特斯拉已经超过了84岁的德国大众,挡在他面前的仅剩87岁的日本丰田。

已经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盈利,这个新能源汽车物种在2020年已经初具年度盈利的苗头。尽管市值反超大众,特斯拉去年36万辆的销量却不及大众的4%,不少投资者认为特斯拉股价被严重高估。

质疑却从未能阻止这家公司市值的持续增长势头。6月10日,特斯拉股价开盘即涨,当日收盘大涨近9%,收于1025美元,市值1901亿美元,超越丰田。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股价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从年初400多美元涨到的逾1200美元。上市十年,对比最初的15美元,特斯拉股价上涨近80倍。

一切尽在眼中,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6月6日晚,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发布一条微博,自嘲“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配图是他与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的合照,与之并列的,是一张漫威三大英雄的合影和一张三英战吕布的漫画,吕布寓意不言而喻。

事实上,这群在2019年活的“最惨的人”在2020年正在悄悄“转运”。

4月27日,小鹏汽车正式发布旗下第二款产品——小鹏P7;6月16日,李想首款量产车理想ONE 2020款在6个半月的时间即完成破万交付;7月2日,蔚来公布了2020年6月交付数据,单月交付再创新高,单季交付首次破万;7月10日,蔚来中国与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兴业、招行举行了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好消息接连而至,从面临“1美元”退市风险,到市值再破百亿美金,蔚来走出“重症监护室”。理想赴美上市,蔚来的未来也不再孤单。

2020年1月,王兴曾在饭否上写到:“现在中国的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两轮了,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二汽)、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传统)是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

理想、蔚来、小鹏,三家均走出PPT造车质疑,然而这还只是第一步,对抗特斯拉才是中国新造车势力的当下关键使命。